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获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的贵州兴义市河(湖)长制是这样的……

  5月20日,阳光倾泻,泛舟南盘江主干流域万峰湖段,浩渺的河湖四周青山滴翠,万顷碧波清粼剔透,微风轻轻吹拂,仿若置身于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山水画里。


  万峰湖地处黔滇桂三省区交界处,属于珠江源头南盘江水系,是建设国家重点工程天生桥电站拦截南盘江而成的高原湖泊,有“高原明珠”之誉。


  “万峰湖的水越来越清,家乡的环境越来越美,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好了。”从渔民上岸转产成为果农,兴义市南盘江镇的不少村民纷纷感叹。


全面拆除网箱养鱼之后的万峰湖一隅。张霆 摄


  就在几年前,万峰湖上网箱养鱼、水上餐厅、钓鱼棚等浮动设施随处可见,网箱养鱼趋于泛滥,鱼饲料、生产生活垃圾等直排湖中,导致湖水水体富营养化。此外,还连续发生规模性死鱼现象,生态恶化不但让渔民尝到了养殖成本增加、产品价格一再下跌、环境质量日益下降等恶果,也使远近闻名的“垂钓天堂”逐渐失去了游客。


  生态治理刻不容缓。2016年,贵州河(湖)长制工作启动后,兴义市全力推进万峰湖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启动“清源、清岸、清网、清违”四清行动,制定万峰湖综合治理方案,按照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精准开展了十项污染治理攻坚战。如今,湖面网箱及浮动设施清理工作全面完成,影响水体水质的最关键问题得到根本性解决,同时沿湖两岸造林披绿,农业产业化发展如火如荼。


  万峰湖再现碧波荡漾、青峰重叠,这是兴义市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决落实好河(湖)长制,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兴义市以全面推进河长制为抓手,实行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综合治理,坚决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围绕“百姓富、生态美”这一目标,坚持“建、联、治、控、管”并举,下决心,出重拳,严格落实河、湖、库保护责任,健全完善协调机制,狠抓河流综合治理。在全面建立河长制的基础上,深入推进河长从“有名”转到“有实”、从全面建立到全面扎实推进,在整个河长制河湖清“四乱”、河湖管理范围划定、河湖水环境、水生态治理修护等重点工作推动上力度大、成效好。


  此外,兴义市以马别河、黄泥河、万峰湖等“两河一湖”为核心,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信息完整、问题准确,不留空白、不留死角”的工作思路,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了河湖“四乱”问题摸排工作。目前,该市已投入240余万元,按时完成清理销号河湖“四乱”问题33个。


  河流水环境好坏,表象在水里,根源在岸上。为强化治理措施,兴义市投资22.2亿元建设了25座城区污水处理厂、1个城区污泥处置工程和20个农村行政村寨污水治理设施,污水处理能力达到每日12.875万吨,实现了城区和乡镇行政中心区域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并在已建成的6座生活垃圾压缩站基础上,新建生活垃圾转运系统建设项目11个,实现了垃圾收集转运处理城乡全覆盖。“十三五”以来,兴义市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4.59平方公里,投资1.6亿元,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34.44万亩,封山育林6.1万亩,其他造林7.6万亩,划定天然商品林停伐管护3.66万亩、公益林78.12万亩。


  “现在就在家门口上班,活不算太累,一年工资有3万余元,挺不错的。”从万峰湖上岸转产后,南盘江镇田寨村民韦元英如今在湖岸的泊舟渔歌精品水果基地上班,第一年扭转给公司的土地还另有10余万元的收入,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的兴义市潺潺清水映蓝天,正全力推进河湖沿岸美丽乡村、观光旅游业、生态农业建设,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义

责任编辑/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