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人黔行|贵阳怎么玩?十大文化旅游主题线路任你选



  爽游贵阳之城市漫步文化脉动之旅


  推荐理由:贵阳是一座多元文化包容交汇的城市。王阳明龙场悟道,为贵阳留下“知行合一”的宝贵文化遗产;青岩古镇“四教并存、儒道合一”,是多元文化的明证。甲秀楼寓意“科甲挺秀”,是贵阳人崇尚文化的精神写照。还有苗族、布依族等世居少数民族村寨的传统节日及歌舞、刺绣蜡染、银饰加工、傩面雕刻等。贵阳旅程以文化体验为轴,构成一个魅力的坐标系,散落于这个坐标系里最引人瞩目的,则是那一个个富有人文温度的文旅元素。无论是聊天散步、坐而论道,还是休憩品茶、游览观光都非常适宜,成为了游客品味原生态、体验诗意人生的首选之地。


  推荐线路:多彩贵州文化创意园—阳明祠—文昌阁—甲秀楼—多彩贵州风—方舟戏台


  旅行热词:酸汤鱼、阳明祠品茶、甲秀楼沿岸贵阳菜、1958创意园。


  方舟戏台


  爽游贵阳之清凉惬意避暑亲水之旅


  推荐理由:贵阳素有“避暑之都”之美誉,气候条件宜人,生态环境良好,自然风光秀美。森林覆盖率达42.3%。年平均气温15℃,夏季最热时的平均气温在24℃左右。已连续五年荣获中国“最佳避暑旅游城市”殊荣,连续两年上榜全球避暑名城榜单前十位,荣获“最佳优质旅游城市”称号。南江大峡谷、黔灵山公园、花溪国家湿地公园、小车河湿地公园、桃源河等或灵秀,或雄奇,自然景观千姿百态,能够为不同年龄、不同需求的游客提供各具特色的景点和线路,是避暑度假的理想之地。


  推荐线路:黔灵山公园—枫叶谷景区—十里画廊—南江大峡谷


  旅行热词:水上乐园、森林温泉、开阳富硒系列美食、开阳油菜花、云山茶海、精品避暑度假酒店。


  黔灵山公园


  爽游贵阳之文艺清新漫游打卡之旅


  推荐理由:热爱生活的人,一定有颗文艺质朴的心。贵阳是一座文化脉络丰富的城市,一批独具品格的文化创新产品这里应运而生。孔学堂、十里河滩、大学城是花溪区近年来打造的城市文化新地标;板桥艺术村是贵阳的“798”,上世纪60年代的老厂区改造,打造出“烟囱奇境”“汽车人塔”“莫奈鱼塘”“伦布朗光影树洞”等艺术创意景观。踩着青石板,走走电影《寻枪》无数次出现的背街,逛着一家又一家的文青小店,处处充满了文艺气息,仿佛还处在从前那个书信很慢,车马很远,一生只够爱一人的年代。夹杂着市井气息却又超然物外的精致生活恰是我们最为信仰和欢喜的生活情调。寻一家有格调的客栈,住下来,静享古镇的柔软时光。


  推荐线路:孔学堂—镇山村—板桥艺术村—夜郎谷—青岩古镇。


  旅行热词:出山里、大学城、花溪牛肉粉、青岩猪脚、玫瑰糖、文凡别院。


  镇山村


  爽游贵阳之都市户外休闲动感舒压之旅


  推荐理由:在贵阳抬头便是蓝天,低头就是碧水。南明河畔、观山湖湿地公园、小车河湿地公园里,晨跑和夜跑,都是贵阳人最爱的运动方式,也是都市舒压散心清净散步体验。花溪湿地公园、花溪黄金大道、清镇环湖骑行,遍布城市与景区的清新绿道,得天独厚的气候和清新的空气,没有别的地方比这里更适合骑行。露营也是来到贵阳不可错过的休闲体验,贵阳露营地有两类,一是设施齐全的房车露营地,有桃源河帐篷酒店、修文苏格兰牧场帐篷酒店及木屋、乌当欢乐谷森林木屋;另一类是清新自在的生态露营地,花溪高坡观星露营值得体验。


  推荐线路:天河潭—十里河滩—花溪公园—高坡—贵安云漫湖景区—红枫湖。


  旅行热词:天河潭音乐喷泉、奥特莱斯、黄金大道、高坡风车、贵安樱花。


  高坡


  爽游贵阳之田园生活乡村野趣之旅


  推荐理由:贵阳市通过合理定位乡村旅游主题,坚持优化顶层设计,注重规划先行,因地、因时制宜打造了一批具有鲜明地域特征的乡村景观型、民族村寨型、休闲观光型、田园综合型、特色商品型、文化创意型、康养基地型等不同类型的精品乡村旅游点。能为游客提供清新的环境、优质的服务、舒适的住宿、特色的美食和丰富的休闲娱乐。


  推荐线路:1.泉城五韵(美食王岗、诗画渡寨、甜蜜阿栗、醉美偏坡、古韵陇脚)—南江大峡谷—开阳十里画廊(水头寨、马头古寨、云山茶海、水东乡舍)


  2.镇山村—贵安车田景区—青岩古镇(龙井村)—高坡苗乡


  3.蓬莱仙境—谷堡镇猕猴桃、金秋梨采摘基地(平滩村、折溪村)—六屯镇少数民族村寨(大木村、独山村)—黔贵六广森林温泉


  推荐品尝:堡镇猕猴桃/金秋梨、开阳富硒茶、镇山村农家饭、青岩猪脚、糕粑稀饭、蹄膀火锅、六广臭豆腐、萝卜干


  南江大峡谷


  渡寨


  爽游贵阳之绿色养生康养之旅


  推荐理由:贵阳是我国首个国家森林城市。森林覆盖率达42.3%,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高,清新宜人。海拔1100米左右,有益心脏健康,很多长寿区也集中在这个海拔。富含锶、硒、铜、锌、氟等多种对人体有益微量元素的地热资源点,镶嵌在贵阳的青山绿水之间,氤氲的水汽将美丽的贵阳蒸腾得犹如仙境。来到贵阳,在祛除工作疲惫、洗净凡尘烦恼、收获健康体质的同时,感受人与自然相依存的和谐之美,身体和灵魂都会得到舒适的安顿。


  推荐线路:贵阳—扎佐高尔夫球场—修文阳明文化园—息烽温泉(黔贵六广森林温泉)


  推荐品尝:修文猕猴桃、蹄膀火锅、六广臭豆腐、息烽阳郎鸡、柴灰豆腐


  六广河


  爽游贵阳之“不忘初心”重温红色文化之旅


  推荐理由:贵阳是一座红色文化底蕴深厚的土地,英勇的革命先辈们曾在这次土地上浴血奋斗,留下了丰富多彩且独具民族特色的红色文化资源财富。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乌江峡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中共贵州省工委旧址、青岩古镇等红色旅游景区,体现了人类挑战极限、战胜自我、不畏强敌、追求美好的不屈精神。来一场重温历史之旅,感革命先辈百战创业之艰巨。


  推荐线路:达德学校旧址—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乌江峡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推荐品尝:息烽阳郎鸡、乌江鱼


  乌江峡


  爽游贵阳之“知行合一”城市精神研学之旅


  推荐理由:贵阳是一个历史文化厚重的城市,多元文化在这里包容交汇。明代著名理学家王阳明龙场悟道心学大成,知行合一哲学思想影响深远;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青岩,汉族文化与少数民族文化交汇,佛教、道教、天主教、基督教四教并存;49个民族和谐共生、其乐融融。秉承"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教育理念和人文精神,不同主题的研学项目现已成为贵阳精品旅游的又一亮点,在亲近自然,拓展视野、丰富知识的同时,让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得到真正的升华。


  推荐线路:黔灵公园—贵州省博物馆—修文阳明文化园—孔学堂


  旅行热词:黔灵公园猴子、贵博课堂、修文猕猴桃、大成精舍。


  孔学堂


  爽游贵阳之“物美贵阳”寻味之旅


  来到贵阳,那些书香氤氲的书店,或者有格调的咖啡馆、茶馆,还有大街小巷里的老字号美食......都是值得与外来客人分享的“大城小爱”。贵阳的风味小吃,仅地方传统的风味小吃就达100多种。无论白天黑夜,贵阳街头巷尾的小吃摊点星罗棋布,丝娃娃、肠旺面、牛肉粉等,是每个贵阳人都爱不释手的街头美食。青云路夜市、二七路小吃街、大南门都是美食汇集之地。花溪的“恋爱豆腐果”、青岩古镇的玫瑰糖和猪脚、息烽辣子鸡、龙里的野生菌肉饼鸡都是这个城市独特的美味。贵阳是一个喜欢引进和创造美食的城市,地域文化与美食文化的碰撞使得民族菜、传统菜以及舶来时尚菜系融合发展,诞生了如小雅、泉上发现、丝恋、包整等都是贵阳人也喜爱的地方菜馆。当然,去到一个地方旅行,一定要带走一件可以让你回忆的礼物。贵阳有太多值得回忆的贵阳礼品,和许多值得一逛的文创商品店。


  推荐线路:大南门—电台街—二七路小吃街—青云路夜市—未来方舟


  旅行热词:大南门肠旺面、五彩黔艺博物管、黔粹行、黔艺宝、花溪风物。


  电台街


  爽游贵阳之休闲度假之旅


  贵阳是一座别具品格的城市,旅途中的美景固然让我们眼界大开,但是真正让人着迷的还是每晚休息的酒店。在贵阳,不仅有凯宾斯基、凯悦、喜来登、索菲特、希尔顿等高档酒店,是西部国际品牌酒店最多的城市之一。这里还有一批精致有品的避暑度假精品酒店,他们代言了一座城市的形象、气质和内涵,在每天的旅行后有个可以沉淀自己的角落,让你感受这座城市的温度与脉搏。当你走进这些别具一格的精品客栈,你总会感到贵阳城市文化不凡与温情。


  推荐线路:贵阳市区--开阳十里画廊—青岩古镇—天河潭--时光贵州—乡愁贵州


  旅行热词:贵阳市避暑精品度假酒店(文凡·状元别院、大成精舍、五彩黔艺精品客栈、彩歌堂精品客栈、河湾庄园等)。


  时光贵州



  文字编辑|吴楷林

  海报|黄靖 刘霜 李若莹

  资料|贵阳市文化和旅游局

 责任编辑/刘诗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