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提案直击】魏定梅委员:让网络外卖食品吃得安全放心

  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网络食品经营规模急速增长,网络订餐已成为一种新型大众消费方式。面对新业态、新挑战,加强网络外卖食品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已迫在眉睫。


微信图片_20200523150604.jpg


  近年来,全国政协委员、贵阳市副市长魏定梅持续关注网络餐饮问题,曾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提交《关于订立网络餐饮食品标准推动网络餐饮服务产业健康发展的建议》。今年,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魏定梅再度立足外卖食品安全问题,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强网络外卖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提案。


  针对网络订餐经营主体责任亟待加强、网络平台义务与奖惩机制有待健全、网络经营监管有待进一步加强、网络餐饮共治局面尚未形成等主要存在的问题,魏定梅在提案中提出建议。


  魏定梅建议,加快建立政府主导、市场主体、网络平台、消费者、社会组织在内的监管平台,通过信息采集数据分析,实现政府部门之间、社会各主体之间数据共享,最终形成政府监管、企业主体主责、社会力量参与的共治格局。


  “利用‘互联网+明厨亮灶’等视频信息技术,通过大数据监管平台,实时获取食品生产、流通及消费全流程的数据,分析数据,合理调配监管资源,降低监管成本,实现高效监管。”魏定梅建议推进食品生产经营各环节动态流向和远程实时监管建设。


  此外,魏定梅还建议加快实现监管部门与第三方平台网络数据同步、社会评价和投诉信息共享,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运用联合惩戒,保障网络外卖食品安全,并建立网络外卖食品举报奖励制度,鼓励利用APP、微信举报网络外卖食品安全问题,监管部门结合地理信息系统精确定位和大数据比对分析,对举报属实给予奖励。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颖

责任编辑 胡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