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人黔行|好玩、好看、好用!贵阳旅游文创产品,把“文化”带回家





  多彩贵州风景眼文创园——体验非遗文化 尽享购物时光


  多彩贵州风景眼文创园是“多彩贵州”文化的传播基地。馆内设有多个非遗体验项目供游客选择:织染绣体验、傩文化面具制作体验、夜郎官窑烧制体验等。别具一格的非遗文创商品也非常吸引眼球。


  在大椎体染织绣体验馆,游客可以在非遗传承师带领下亲自体验苗绣和纺织的传统技艺制作,购买馆内销售的服装、箱包等具有民族特色的实用商品与纪念品。




  在贵州民族民间美术体验馆,游客能体验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贵州农民画绘画技艺、黔西剪纸制作技艺,并可买到相关文创产品。




  在多彩贵州文创体验馆,游客可以欣赏到银、染、织、绣、刻、茶等各种传统工艺,并买到传统与现代创意设计相融合的文创产品。



贵州省博物馆——让文物“活”起来


  贵州省博物馆新馆位于贵阳市林城东路107号,是中国省级综合性博物馆,民族文物是贵博馆藏亮点。


  作为贵州历史文化藏品、贵州民族文物藏品、史前文物标本最多的博物馆,贵州省博物馆不断挖掘藏品内涵,将藏品与文化创意、旅游等产业结合,开发衍生产品。该馆推出系列文创产品,包括民族Q版娃娃系列的行李牌、书签、抱枕、涂色板、笔记本等系列周边。还出品了大量的历史文物文创周边,包括镇馆之宝东汉铜车马为原型设计的“银车马”摆件、铜车马浮雕冰箱贴、铜车马花器等等。




  此外在馆内各临展中也有相当丰富的文创呈现:“王的盛宴”青铜器展中,将鎏金三足铜釜等比例缩小变为迷你立体冰箱贴;在“盈盈花盛处”馆藏彩瓷精品展中,馆内一级文物清代“尘定轩”斗彩人物盖碗变成了此展的纪念勋章、开瓶器等;在“拿破仑文物巡回展”中,贵博设计了专属本馆的Q版微信表情包“小伦伦”及周边产品。




花溪湿地公园——花溪风物旅游文创体验店


  “真山真水到处是,花溪布局更天然”贵阳之南,便是花溪。五十几年前,这个令陈毅元帅赋诗盛赞的地方,正越来越多地吸引着世人的目光。


  在贵阳花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南广场入口处,300平方米的“花溪风物”店内摆放着460多种极具贵州文化和花溪当地特色的文创产品和旅游产品。




  花溪风物文创体验店是游客到花溪感受“快旅慢游”服务体系,一站式了解当地民风民情,景区介绍、出行服务、游玩攻略的汇聚地。游客在风物店内不仅能买到具有贵州文化和花溪当地特色的旅游产品,还能通过产品的制作工艺和民族风情全面呈现贵州文化和花溪的历史、人文风情。




33.jpg


  相关链接:贵人黔行 | 快收藏景区名录!截至7月底贵州开放的A级景区门票全免

  海报/黄靖 刘霜 李若莹

图片提供/赵欣

资料/贵阳市文化和旅游局 贵州省博物馆

责任编辑/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