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这场发布会信息量很大!

  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召开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向中外媒体介绍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针对会议议程安排变化、国内经济形势及国际上少数言论抹黑中国等热点问题,郭卫民一一回应。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为有效防控疫情,新闻发布会采用网络视频形式举行,主会场设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分会场设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


  会议开闭幕时间确定  会期缩短4天半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在发布会上介绍,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将于5月21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5月27日下午闭幕,会期比原计划缩短了4天半。


  大会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并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民法典草案、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审议通过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政治决议等决议和报告。


  本次大会期间,全体会议和小组会议都做了相应的压减。将安排开幕会、闭幕会以及两次大会发言,其中一次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安排6次小组会议。


  将通过网络视频方式安排3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


  考虑到疫情防控要求和会期安排,大会对媒体采访作出适当调整,邀请少部分在京中外记者到人民大会堂现场采访;通过网络视频方式安排3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小组会议不安排集中采访。


  各级政协报送情况反映、意见建议一千多条


  郭卫民介绍,各级政协组织围绕疫情防控,创新履职方式,积极担当作为,把专门协商机构的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全国政协发挥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小范围协商座谈等形式作用,就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稳定社会预期、加强依法治理等积极建言,共报送情况反映、意见建议一千多条。


  中国高调宣传对他国的援助引反感?非常狭隘


  对有声音称中国高调宣传援助他国引起反感,郭卫民表示,中国向有关国家提供抗疫援助是真诚的。在中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很多国家对中国施以援手,我们至今铭记在心。


  当疫情在其他国家蔓延,中国向这些国家用各种方式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体现了人道主义精神,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责任担当,也体现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优秀传统。以此来指责中国,或者说中国高调宣传,或者说争夺领导权,这些说法没有道理,非常狭隘。


  中国疫情信息公开不及时致全球蔓延?毫无道理


  针对有舆论认为因中国新冠肺炎疫情信息发布不公开不及时致疫情全球蔓延,郭卫民回应称,在抗击新冠肺炎的过程中,中国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信息,并介绍了几个重要时间点:


  1月3日,相关部门对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做出研判后,中国就向世卫组织和有关国家、有关地区主动通报。


  在分离出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后,1月12日,中国即向国际社会发布。在这期间和之后,中国有关部门一直与世卫组织和有关国家保持着交流和沟通。


  1月23日中国关闭了离汉通道,从那天起,每天都通过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发布有关疫情的重要信息和防控措施,这些信息不仅为中国抗击疫情提供了支持,也为世界防范抗击疫情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郭卫民表示,如果说中国隐瞒疫情,导致疫情向其他国家蔓延是毫无道理的。围绕抗击疫情,中国组织了多层次、多渠道、高密度的权威信息发布活动,新闻发布会的数量、规模、形式创新都是前所未有的。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持稳定 表现出韧性和潜力


  针对今年的经济工作形势,郭卫民表示,在前所未有的冲击面前,党中央国务院及时出台了一系列对冲性的政策措施,有针对性地加大了逆周期的调节力度,切实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总体而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持稳定,这充分表明我国经济在面对复杂严峻局面时,展现出超大规模经济的整体优势,强大的经济发展韧性,巨大的潜力和回旋余地。


  “脱钩”主张不是一张好药方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部分国家出现的反全球化浪潮,郭卫民说,经济全球化是一个历史性进程,在发展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是正常的,但“脱钩”主张不是一张好药方。


  中国倡导多边主义,发展全球自由贸易和投资,反对单边主义,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中国作为全球产业链不可或缺的重要一极,将展现出更高的效率、更好的服务、更优的营商环境,继续促进国际经贸合作。


  谈中日携手抗疫:正是一衣带水邻邦情谊的体现


  在发布会上,谈起中日两国携手抗疫的感人故事,郭卫民还提到了《孟子》中的“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则百姓亲睦”这句话。郭卫民说,在大灾大难面前,两国能够携手并进,同舟共济,这正是一衣带水的邻邦情谊的体现,也是未来中日关系持续改善发展的重要基础。

  来源/新闻联播

 责任编辑/赵飞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