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代表委员的计步器丨左文学:一步步走稳塘约脱贫路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一步、两步、三步……在安顺市平坝区塘约村,有这么一双大脚似乎总是不知疲倦:有时奔走在基地、厂房、车间、办公室,有时走在建好的农村硬化路上,还有时停在建设的厂房边上……每每听到声声有力的脚步声,村里细心的人便会了然:左书记来了!


1.png


  这个左书记,便是全国人大代表、塘约村党总支书记左文学。


  他就像一个不会停下的人:身边总有一堆人围着,有说不完的事和处理不完的工作,他关心幼儿教育,乡村医生的养老保险,土地的保护,基层法院的建设,他也关心蔬菜的移栽是否规范,打扫卫生的扫帚是否顺手,了解制衣、制鞋厂的发展困难,听取班子成员的工作情况……



  回顾这些年,塘约村的发展似乎总离不开左文学的奔走。5月中旬,全国两会召开前夕,记者跟随左文学,用微信计步器记录下他日常奔走履职的一天。


  6321步:蔬菜基地里的日常


  天刚一亮,左文学就准备前往基地了。此时,微信计步器随之而动、开始计数。


  家与基地的距离,是4075步。左文学有时也会先到村委会,抓紧时间查看班子成员的工作情况,处理完桌头文件后才到基地。


  近来因担心蔬菜受到冰雹灾害影响,左文学多方协调、很是忙碌。由于肾结石发作导致腰疼,他总是习惯性用双手撑着腰缓解疼痛。



  最近,因担心蔬菜受到冰雹灾害影响,左文学多方协调、很是忙碌。


  “光春夏这一茬就可以收获900万斤”,转悠在各个蔬菜基地里的左文学,时而查看精品蔬菜长势,时而观察菜苗的移栽。几圈下来,微信计步器步数便已攀升至6321步。到蔬菜基地里走一走、瞧一瞧,是左文学每天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一路上,左文学的脚步没有停下,介绍也没有中断,塘约的产业发展史跃然而出:2019年,塘约村扩大“村社一体”规模,精品水果1200亩,根据季节变化,种植了桃子、李子、无花果等水果。种植蔬菜2000亩,其中包括毛节瓜、茄子、韭黄等各类蔬菜。


左文学每天都会到蔬菜基地走一走,查看蔬菜长势。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林民 摄


  而今,蔬菜基地里,一车又一车的卷心菜即将运往深圳,远销到海南等沿海城市。通过合作社的改革,借助大数据手段,塘约村的蔬菜产业体系逐步系统化、现代化。


  8373步:小厂之外也有大规划


  没顾得上休息,匆匆吃了一碗面条,左文学又马不停蹄赶到制衣厂。厂内,白灯,机件,剪裁、缝制,工人们正在赶制一批销往东南亚的校服。


  “这是去年10月引进的一家服装加工厂,目前带动就业人数40人。”左文学介绍,厂房车间建成搬迁之后,带动就业人数达到400人。


  制衣厂不大,但却值得左文学来回走上好几圈,微信计步器涨到了8373步。每天,左文学都要和入驻厂家面对面沟通,了解他们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左文学与班子成员正在开会讨论


  “一个村庄的发展得好不好,不是这个村庄建得美不美,最重要的是这个村庄的就业足不足。没有人出去打工,发展就好了”,左文学拿着缝制好的衣服一边检查,一边说着。家门口即可就业,每人每天100块钱的工钱,不少人选择了留乡。


  为了推动乡村振兴,塘约村提出了掀起大从创业,定下实现“思想全部解放、资源全部统筹、口子全部撕开、门槛全部铲掉”的“四个全部”目标。在塘约村提供免费的车间、全程的后勤服务,包括招工、管理,水电、路网等条件下,制包厂、制衣厂、食品深加工厂纷纷入驻塘约村,制包厂出产的包包也已出口到日本。


  目前塘约村正马不停蹄地建厂,大型制衣厂车间,中央厨房车间,藤编厂车间,建成之后,将解决600到900人之间的就业,辐射带动周边村落。


  11230步:把乡亲的声音“带到”全国两会


  走在回村委会办公室的农村路上,左文学总忍不住低头多看两眼脚下的路,这是塘约目前已完成的“四好”农村路,建成22公里。


  红黄瓦房,绿树红花,宽敞的硬化路比比皆是。如今,塘约村已是3A景区,2019年更是完成了乐塘大道3.65公里的路面施工、沿途绿化、景观打造,完成了34栋房屋的外观整治、庭院提升。塘约村现被纳入党性教育基地,打造塘约村党建中心,完成10000平方米党建文化广场,配套打造党建展厅、村史馆、红色书屋,今年争创4A级景区……对于塘约的新变化,左文学如数家珍。


美丽塘约新面貌。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林民 摄


  回到办公室的左文学,并未结束一天的工作。开会、讨论、汇报、整理材料、完善议案内容……纷繁复杂的工作似乎没个头绪,但左文学却乐此不疲。彼时,微信计步器的数字,不知不觉中已经涨到了10820步。待他开完会回到办公桌前完善议案时,步数已攀升到了11230步……


  周而复始的每一天,其实左文学并不清楚自己每天具体能走上多少步,也从未想过记录一次。从田间地头、百姓家中,再到会议室、办公室,那些来自乡亲们的声音,他都用心想着、用笔记着:“我会把乡亲们的声音,带到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


  在党建文化广场旁的娱乐休闲区,三三两两的老人正在树荫下纳凉闲谈,几个孩童正在追逐玩耍,画面闲适惬意。秀美的塘约正在向着田园经济、旅居经济发展。左文学愈发笃定:不仅要留住乡愁,还要吸引越来越多的都市人来塘约寻得一份安宁。


  策划/王璐瑶 杨仪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木木 阮丹 胡岚

  拍摄剪辑/罗玉青 李芳芳

  海报设计/杨绍辉

责任编辑/赵飞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