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驻村心路 | 从学会苗语开始

  峡谷苗寨的天黑得早,我静静躺在这木板床上,耳旁又响起了妻子关切的话语:“听说峡谷村山很大,那峡谷深不见底,许多苗民长年生活在大山里,连句汉话都不会讲,他们说的你听不懂,你说什么他们听不明白,那里气候炎热,条件艰苦,你这身体能吃得消吗?”当驻村扶贫网格队员这事还真是我争来的。当初局里开会研究派谁去当驻村扶贫网格队员驻村时,我第一个递交了报名表,考虑到我年龄大的实际情况,局里原本不打算让我去,可看我态度坚决,最终领导也只能随我所愿。


  峡谷村是个苗族村,这里四周高高低低都是山,村头有一条土路与外界连接,村脚则是劈陡的山箐,让人有些胆寒。若想在峡谷村苗区立足,少不了与苗族群众打交道,就得学会讲苗族话,驻村第一天,村支书就交了底,也算是一种忠告。


  驻村扶贫网格队员的事还真多,白天,我们跟在村干部的屁股后面一山一洼地跑。晚上,又得回村整理台账报表,要么就是下村召开院坝会宣传政策,时常半夜三更才能睡觉。每天我们在“翻译”的引领下,不是跑田地就是下组开会,总有做不完的事。在苗族地区,你长期依靠苗族人当翻译也不是个事,凡事得靠自己,学苗语是必须的,我们从最简单的起床、吃饭、睡觉、干活等日常用语学起,就像背英语单词,学得很吃力。经过一段时间之后,我们能用苗话与群众交流,也慢慢融入了苗族人的生活。


  在峡谷村,我们除了负责帮扶之外,还有很重要的一项工作,那就是协助村、组抓党建,发展新党员,让村党支部这粒红色种子在峡谷大山深处开花结果。有一次,上面下发通知,让我们组织峡谷村民开展“感恩党中央,脱贫奔小康”党课教育,村里得知我是宣传干部,在报纸上发表过豆腐块文章,一致推荐我给村民上党课。说实话,虽说自己熟读《党章》,对“党史”也有一定的了解,但要给苗族群众讲党课,心里还真是没底。领授任务之后,我立马着手准备讲课提纲,走上讲台,看着满屋子暖洋洋的笑容以及一双双渴求的眼神,也不知是哪来的动力,我抛开讲稿第一次尝试着用苗语讲党课,村民都用惊愕的眼神看着我,人人为我竖起了大拇指。


  峡谷村的狗特多,村边地头随处可见,就是周围几个村子也一样,窜出窜进的狗,总是让人提心吊胆。在我驻村之前,就曾听说过有驻村干部被狗咬伤,后来到县上打了狂犬病疫苗,又住了一段时间的院,总算痊愈没事。驻村之后,我准备了打狗棒,以防不测,时间久了,村民都认我这个亲戚,就连村民家的狗对我也很友善,从不咬我,每次见到我总会高兴得摇尾巴,围着我又蹦又跳,这打狗棒根本就用不上。


  转眼一年过去了,翻阅走过的每一寸光阴,心里就一个字“暖”。我喜欢苗族区,怀念驻村的日子,希望永久驻下去,就像现在这样。现如今,峡谷村变样了,一串串灯笼般的“夜明珠”(火龙果)点亮山野,一条条村组道路在村间环绕,一张张挚朴的笑脸如花般绽放。


  文/姚启超

  刊头设计/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吴浩宇

 责任编辑/赵飞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