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抹数据蓝 绘制贵州新发展

  数化万物,智在融合。在风起云涌的数据蓝海,如何以更加积极创新的姿态纵深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融合发展正是“数字贵州”在这场航行中收获的最大宝藏。


  数字应用 政务服务零跑腿



  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通过打造“一云一网一平台”,贵州开创了政务服务新机制。2019年,省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全年开展各级各部门数据共享交换2554万次,实现了全省政府数据大集中、政务服务大联通、数据资源大调度。


  数字经济 产业发展“云路”畅



  通过推动大数据和十大工业产业融合,以及“百企引领”“万企融合”等行动,贵州加快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进程。2019年,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指数位居全国第三,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产业收入达到1500亿元。


  数字治理 城市建设智慧化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大数据已然成为贵州社会治理的新引擎。以贵阳为代表,运行“数据铁笼”“数据禁毒”“数据健康”“数据敬老”等平台,加快了“智慧城市”建设。


  数字扶贫 黔货出山乡村兴



  大数据+大扶贫,助力精准扶贫乘“云”而上。在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最后阶段,贵州通过大数据平台打通“供—求”信息通道,为黔货出山提供咨询、洽谈、交易、结算一体化服务,推动乡村振兴。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豪 胡岚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