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好人丨陈凤:无私传艺,让面塑绽放艺术之花

  “这里要用剪刀剪一下,小鸡才会惟妙惟肖。”5月中旬,见到陈凤时候,她正忙着给薏品田园街道的孩子讲解面塑的制作技巧。


陈凤(左一)正在教孩子们制作面塑


  提到陈氏面塑,可谓是远近闻名,形象生动,既美观又富有情趣,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陈氏面塑以日常食用的面粉为基础,再嵌入陈氏独特秘料配方,经特制的溶液熏蒸后手工捏制而成。


15.jpg


16.jpg


  今年50多岁的陈凤出生在面塑世家,是陈氏面塑的第四代传承人,从小就跟着父辈学习捏面人,从事面塑艺术已有40多年。精湛的制作技术和巧妙的构思,让陈氏传统面塑在她身上升华为精美的艺术品,作品多次被邀请到北京、广州、福建等地参加食品工艺展览并获多项大奖,陈凤也因此收获了“面塑之花”的美称。


17.jpg


  陈凤的家规祖训规定,陈氏面塑技艺是不允许外传的,陈凤的母亲在弥留之际还特意叮嘱过。可母亲刚走不久,她就违背了祖训家规,招收了周丹丹、王正琼、张晓艳等学徒。


  “当时他们几个人都没有一技之长,希望他们通过学习有一技之长,同时也想把面塑传承下去。”陈凤不顾家人反对、甚至违背祖训家规,执意把陈氏面塑技艺免费传授给她们。通过陈凤毫无保留和耐心细致的教授,通过近一年的学艺,学徒们熟练掌握了面塑技巧。如今,学徒张丹丹还将面塑馆开到了贵阳,并在网上销售,一年纯收入已达20多万元。


18.jpg


  “我是一名社区工作者,看着不少家庭外出务工,家里剩下的都是些老人和孩子。我一直在想,能不能把这些孩子聚起来,做一些手工艺品,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怀。”经过深思熟虑后,陈凤决定在社区开办面塑技巧免费培训班,让孩子们放学后、周末和节假日都到培训班里来学习面塑技艺,这样既可让家长放心,又可以把孩子们团在一起,还可以让孩子们享受多姿多彩的童年……


19.jpg


  在培训班里,一把小刀,几色面团,一双巧手,揉搓压拍,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各种笑容可掬,在陈凤的认真教授下,一个个栩栩如生的面塑作品诞生了,让孩子们体会到了童年的乐趣。




  为将面塑技术传播推广,打破祖训家规,毫无保留将技术免费传授给贫困家庭、青少年儿童……同时,陈凤还是一位摄影爱好者,从15岁开始,她跋山涉水,利用手中的相机为孤寡老人、百岁老人、家庭困难群众免费照相,用镜头传递浓浓爱心。



陈凤和她的作品


  陈凤从小家庭困难,15岁初中毕业后就学习照相,并靠帮人照相来维持生计。在第一代身份证办理期间,陈凤作为为数不多的照相指派人员,她每天深入各村寨为老百姓照相,从那时起,陈凤分文不取为贫困老百姓照相,她免费照相的人数多达2000余人。


  “再过一段时间,我就要退休了,我希望用面塑的技艺,手里的相机,做更多的公益活动。”陈凤告诉记者。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段源兴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