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抗疫最美家庭】“疫”路同行 用爱守护|文明祥田铃芳夫妻的战疫故事



  丈夫文明祥,贵州省人民医院ICU主治医生;妻子田铃芳,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护士长。面对疫情,伉俪同心,携手战“疫”。


  5月16日,记者走进这个全国抗疫最美家庭。撤离贵州将军山医院战役一线一个多月,那时的忙碌和感动仍会时常浮上夫妻俩的心头。



  妻子克服恐惧战一线


  1月31日凌晨2点,田铃芳接到将军山医院的集结号。连夜收拾行李,天一亮,她给丈夫发了一句简短的信息:“老公,我去将军山了”。


  刚值完夜班的文明祥,用支持和鼓励为妻子送行。


  经过2天的院感理论知识培训后,田铃芳与同事们一起进入“红区”工作。看着每天进进出出的救护车,田铃芳说,自己也怕过。


  “虽然参加工作已经16年了,但从来没有从事过如此大规模传染病的护理工作。”田铃芳坦言,当时自己与其他医护人员一样,并不了解新冠肺炎的详细信息,但有一点大家都清楚,就是这个病感染性极强。


  严峻的氛围交织着复杂的情绪环绕在每个人的心头,大家能做的,只有相互打气。“怕归怕,面对患者的时候必须展现出坚强的一面,只有这样,才能给患者信心和力量。”


  努力让自己全身心投入到抢救工作中,田铃芳说,忙起来就忘记害怕了。


  勇敢,并不是没有恐惧,而是心怀恐惧仍奋力前行。



  丈夫安顿好家人上一线


  穿梭在各个病房,为患者测量生命体征、吸氧、雾化吸入、抽血、静脉输液、发放口服药……病区里时间过得很快。3月4日,结束第一轮值班并解除医学隔离观察的田铃芳,将重返医院继续工作,而文明祥当天也接到赶赴将军山支援的通知。


  原本是你归来、我出征的接力赛,现在变成了夫妻一起上一线。夫妻俩对此有了一丝犹豫。“我们就商量过,肯定是要上前线的,但最初是想着最好是一个去,另一个留下来照顾家里。”


  文明祥、田铃芳的家中有6岁的儿子和年逾七旬的父母,两人都上了前线,孩子和老人怎么办?


  一边是家庭,一边是患者。容不得半点迟疑,文明祥决定服从组织安排,赶紧找来亲戚帮忙照顾家人。而田铃芳给丈夫回复微信说“你来吧,我等你。”


  3月4日,夫妻俩一前一后准时在将军山医院报到,以“战友”的身份战斗在一起。



  夫妻接力用爱心守护患者


  一个在ICU重症监护室,一个在病区,“战场”很近,牵挂很长。


  “还在忙吗?记得吃口饭,做好防护。”


  “等下吃,你照顾好自己”


  ……


  短短的叮嘱,成了夫妻俩在一线的“战疫”情话。


  让夫妻俩印象深刻的,是64岁的张奶奶。老人家肺功能不好,患有低氧血症,还有胃炎,糖尿病等基础病,这次又患上新冠肺炎。“当时张奶奶成了整个医院最‘棘手’的病人。”


  一次,文明祥盯着大屏幕上病人的实时动态,发现张奶奶的氧饱和度掉到了80多,他马上拿起对讲机通知一线医生:


  “赶紧注意异常氧化差的原因,看氧气是不掉了?”


  “换高流量吸氧流量器,准备插管!”


  ……


  一边了解情况,一边快速换上防护服冲进病区。


  文明祥说,正常人的氧饱和度在95—100%之间,低于低于80%,就可能出现心跳停止的情况。如果要做插管的话,就要打开患者的口腔,用呼吸机导管连接气道。


  “这个动作非常危险,因为要找到气道必须要离口腔很非常近,而病毒主要在呼吸道中,患者呼吸出的病毒几乎全部打在我们的脸上。”


  “滴……滴……”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换上高流量吸氧后,张奶奶的氧饱和度慢慢恢复到正常水平,准备进行插管的文明祥和同事们才松了一口气。


  “不能让任何一位患者出现意外是我们大家共同的目标,那一刻,我真的什么都没想,脑子里只想怎么把病人救过来。”文明祥回忆说。


  经过20多天的抢救,张奶奶两次核酸检测转阴,转入到病区进行恢复期治疗。



  接力棒,传到了田铃芳手里。


  “张奶奶有糖尿病,一定要注意饮食。”


  “长期躺着对身体也不好,饭后别忘了让张奶奶活动一下。”


  “老人家年纪大,晚上睡觉的时候你也得盯着点。”


  ……


  偶尔碰到,夫妻俩讨论的大多是患者的情况。


  白天抱着氧气袋跟着张奶奶散步,晚上搬张凳子守在床边。田铃芳笑着说:“这么做,一个是因为老人家对我们医护人员的依赖,另一个就是要遵循丈夫的医嘱。”


  送走了一批又一批患者,4月初,夫妻俩先后撤下一线。


  去时风雨骤,来时满庭芳。回忆起共同战疫的这段经历,田铃芳平静地说,“在祖国和人民有需要的时候,冲上前线只是因为我们担负的责任,我们不是英雄,能够完成这个光荣的任务,又平平安安回来和亲人团聚,这段经历就是我们人生中最宝贵财富。”


  文图/视频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杜延卿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