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好人】 尚万慧:烛光点点耀“桃李”

  “尚老师,好几月不见,我们好想你啊。”


  “老师也很想你们啊,这段时间学校没开学,你们都在家里做什么呀?”


  “我最近天天都在上网课,帮爸爸妈妈做家务,还学会了几个新菜,下回你来家访的时候,我做给你尝尝。”


  “真能干!我一定去尝尝。”


  ……



尚万慧在打扫教室


  5月15日,记者见到尚万慧的时候,她正在福泉市牛场堡子小学忙着打扫教师卫生,已经即将返校的学生。她的身边围着几个主动来学校帮忙的学生,兴高采烈地和她聊着天。


  “我很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非常开心。”从教20年,说起孩子,尚万慧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尚老师非常乐观、坚强,是我们的好榜样!”堡子小学校长陈燕告诉记者。



尚万慧(中)和孩子们在一起聊天


  因为年幼时患髋关节骨结核,落下腿疾,尚万慧走路不太方便,但她没有被疾病打倒,而是乐观、坚强的对待每一天,尤其是她的学生。


  2011年,尚万慧又不幸患上乳腺癌,不得不离开心爱的讲台,接受治疗。


  让陈燕没想到的是,第二年尚万慧身体稍好,她就主动要求回到工作岗位,继续教书。


  “学校只有我一个英语老师,我要是不能来上课,孩子们的英语就耽误了,以后读初中可能就跟不上。”因为化疗掉光了头发,怕吓着学生,尚万慧特意带了一顶假发。


  “尚老师是把学生放在心上的人,工作细心又负责,孩子们都特别喜欢她。”陈燕说。



尚万惠和学生们在一起


  堡子小学有部分留守儿童,这些孩子成了尚万慧格外关注的重点。“他们的父母不在家,我想向他们的妈妈一样对他们,让他们不孤单。”


  班里的留守儿童过生日,尚万慧会为他们组织集体生日;六一儿童节,尚万慧会给孩子们准备好漂亮的衣服,让他们高高兴兴过个节;孩子们有什么心事,尚万慧也会主动耐心沟通,直到笑容出现在他们的小脸上。


  除此之外,尚万慧还特别注意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挖掘他们的特长。“每个孩子就像花儿一样,都有自己的不同之处,只要挖掘出他们的特长,每个人都能绽放光彩。”


  为了挖掘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培养他们的特长。从事学校少先队辅导员工作10多年期间,尚万慧组织了手语操、整理个人物品、诵经典唱红歌、关爱留守特困儿童、韵律操、主题队会等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活动,展示孩子们的才华。


  6年级2班的韦语晗曾经很内向。尚万慧发现她很喜欢画画做手工后,在班里组织了服饰设计比赛,“韦语晗用报纸做的衣服得了第一名。从那之后,孩子变得开朗自信了,学习成绩也从班级中下游升到了前六名。”尚万慧笑着说。



尚万慧展示学生送她的贺卡


  “祝您永远快乐、永远健康!”“祝您生日快乐!”在尚万慧的办公桌上,放着几张的贺卡。“这些贺卡都是孩子们亲手做的,对我来说,非常珍贵。”尚万慧笑着说。


  教书20年,尚万慧先后荣获“福泉市英语教学设计”比赛活动一等奖、“福泉市十佳师德标兵”、“黔南州优秀辅导员”、“福泉市师德标兵”和“福泉好人”等荣誉称号。


  对于荣誉,尚万慧说:“我只是一个平凡的教师,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孩子们的笑脸就是对我最好的褒奖。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还要继续和孩子呆在一起。”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梁晓琳

责任编辑 阮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