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使命在心战疫情 责任在肩勇担当|住黔全国人大代表助力打赢两场战役综述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以来,住黔全国人大代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贵州省委决策部署,积极响应全国人大常委会和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号召,从一切为了人民的根本出发,主动担当、履职尽责,全力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奋勇向前,构筑道道防控壁垒


  “我是塘约村的党支部书记,同时也是一名人大代表,疫情当前,保护村民,我责无旁贷!”


  这句朴实无华但掷地有声的话来自全国人大代表、安顺市平坝区乐平镇塘约村党支部书记左文学。疫情发生后,左文学始终站在防疫第一线,在他的带领下,塘约村建立起坚强的三道防线,在接到复工复产的通知后,也坚持采取“外松内紧”的方式持续抓好防疫工作,并发放口罩、酒精等用品,确保全村人的安全。


  1月26日一大早,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赤水竹编”传承人杨昌芹便给大同镇党委书记袁春平拨打了电话。“书记,我们一家人来向您报到,给我们分配防疫任务吧!”


  除了和丈夫黄武平一同坚守在劝返点以外,杨昌芹还自行出资联系广告公司制作健康宣传资料3000余册,入户走访宣传各项防疫知识,积极发动商户和村民捐钱捐物,支援防疫工作。


  与此同时,全国人大代表、务川自治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石慧芬也正在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录制一个手语版疫情防控宣传片。这个宣传片,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特殊人群疫情防控宣传的空白。


  通过防疫宣传,石慧芬发现电视新闻节目手语视频通常占画面比例小,又转瞬即逝,很容易影响收看效果,导致有听力障碍的学生和家长渐渐放弃了收看新闻。因此,她准备在今年的两会上提出建议,要提高手语视频画面占比,让特殊群体也能自如观看电视,及时掌握重大信息。


  韦波、韦祖英等住黔全国人大代表也在第一时间加入防疫阵营,从网格排查到入户宣传,从发放出入证到安排居家隔离人员生活……他们都在不同的岗位上守护人民群众的安全,履行着“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


  迎“疫”而行,保障人民生命安全


  从1月21日开始,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查艳便主动请缨,坚持每天现场查看院内发热门诊及病区收治情况,主动协助医院第一时间成立救治专家组,并作为组长战斗在临床一线,带领医护人员为确诊患者进行咽拭子采样。


  2月17日上午,随着最后两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标志着该院当时所收治的新冠肺炎患者已全部治愈出院。“心里有希望,就有战胜病毒的决心和信心,疫情不退,我始终都会坚守在抗疫最前线,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查艳说。


  与查艳一样,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副所长何琳也是一刻没有闲着。


  自贵州省启动公共卫生应急事件一级响应以后,健康教育所就根据全省疫情情况,积极开发各种媒体宣传的材料,供基层和各部门宣传预防疫情的科普知识。期间,推出了25类各种宣传材料和12种宣传口号,在任何地方都能看到这些内容。


  何琳表示,作为人大代表,她有责任有义务迎“疫”而行,即使大年三十、冰天雪地,也要坚持到最后一刻。


  “大家在家要做好防护,勤通风,同时要注意保暖。”2月3日,在石阡县龙塘镇大屯村,全国人大代表、大屯村党支部书记周绍军把冒着热气的“大锅药”送到了村民手里。


  由于大屯村冬季气候较为寒冷,为防止感冒咳嗽或发烧等正常现象引起不必要的恐慌,周绍军和村医召集6名村组干部采挖刺黄连、贯众、金银花、艾草、生姜等中药,为村民熬制“大锅药”。


  “走访下来,这个药治疗感冒很有疗效,更关键的是能够从心理上让村民安心,对防控疫情也有很多帮助。”周绍军表示,疫情过后,他依然会坚持为村民送上暖心“大锅药”。


  守岗尽责,有序复产共克时艰


  黏合、喷漆、组装、调音……2月14日,正安县神曲乐器制造有限公司成为正安县第一家复工复产的企业。在全国人大代表、该公司负责人郑传玖的带领下,企业生产步入正常轨道,2月底复工复产率已达100%,每天生产约1500把吉他。


  2月25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贵州航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吕惊雷在结束14天隔离后,第一时间到安吉、安大等公司生产一线了解复工复产情况,督促各分厂完成生产任务的同时狠抓疫情防控,做到“两手抓、两手硬”。2月底该公司各生产系统便实现全面恢复。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马力全开保障磷肥供给,全力以赴助力春耕生产。”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磷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光亮说,从2月初看到工厂里工人忙碌、机器轰鸣的场景,他就坚信春耕时期的磷肥供给绝对没有问题,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也必将打赢。


  煤炭企业的复工复产,不仅关系到抗击疫情的成果,更直接影响到国计民生。作为全省煤炭行业的龙头企业,贵州盘江煤电集团也面临着一场“大考”。  


  在接到电煤调度令后,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盘江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陈华迅速研究组织煤炭生产和运输协调,2月13日至29日,累计供应电煤80.4万吨,超额完成调度令下达的任务。


  “针对全年目标,我们将继续坚持精准调度、有力调控,做到目标不变、任务不减,为坚决打赢两场战役和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的能源支撑。”陈华说。


  在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中,住黔全国人大代表始终与4000万贵州人民站在一起,依法履职、众志成城,践行对党的忠诚,诠释人大代表的初心和使命,为确保两场战役都要打赢、两个胜利都要必得贡献人大力量。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盛道利

责任编辑 阮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