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好人】拾金不昧的她 用平凡传递正能量

  凌晨四点半的锦屏,天微亮,街上几乎还没有行人走动,但“刷刷刷”的扫地声总是不绝于耳,站在三江路街头,放眼望去,一条街,一个人,一扫把,一簸箕,从街头扫到街尾,从街尾扫到街头,环卫工人张满霞开始了她一天的工作。



张满霞正在拉垃圾车去倒


  1984年出生的张满霞是锦屏县一名普普通通的环卫工人,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因幼时感冒发高烧,打错针导致听力二级残疾,在政府的帮助下,作为贫困户的她顺利获得了这份环卫公益岗位,抚养着一双在小学读书的儿女,一家人现借住在姐夫家中;虽是如此,但张满霞的实际行动却一次又一次的打动着身边的人。



白天正在扫地的张满霞


  “张满霞是2017年3月份入职的,因为刚开始是新人,就安排她在任务比较轻的滨江路打扫,通过一段时间后,张满霞她勤恳的工作态度,不早退、不迟到的工作作风打动了我们,通过站里讨论后就安排她在任务比较重,对全县面貌的展现起至关重要的三江路去工作。”锦屏县环卫站负责人吴桥玉说道,三江路的保洁不仅对全县环卫工作有着关键的作用,也能多增加点张满霞的收入。


  三江路道路两旁建有县人民医院、县政府大楼、县文化活动中心大楼、体委球场等重要场所,加上餐饮门店也居多,是锦屏县人流量最大,车流量最多的路段之一;张满霞担任该路段的环卫工后,三江路再也没有看见垃圾横飞,护栏积尘的现象,三江路也见证着张满霞一次次动人的事迹。



张满霞正在擦拭垃圾桶


  “2018年3月,张满霞捡到装有1500元现金、住院单据、医保卡、银行卡的钱包,她第一时间报告卫生管理站站长,积极寻找失主,因钱包上有本人身份证,后来通过失主居住地村两委联系到失主,并及时将钱包归还,这个钱是失主拿给他媳妇在医院生孩子用的,相当于是救命钱,后来那位失主送了面锦旗到站里,对她的这种拾金不昧的精神表示赞赏。在2018年2月份的时候,她也是捡到8300元的现金,在路边等了一天没见到失主后她便向站里汇报,随后移交到了三江镇派出所。”吴桥玉再次说道。



2018年3月,张满霞捡到装有1500元现金、住院单据、医保卡、银行卡的钱包


  “拾金不昧见真情,千里之外传佳音。”望着挂在墙上的锦旗,张满霞表示:这不算什么,是她应该做的。


  “爸爸妈妈从小就教育我们做人要诚实,不是自己的不能要……我想失主掉了那么多钱,肯定会很着急。”在微信聊天中,张满霞说道。



“拾金不昧见真情 千里之外传佳音”锦旗


  据吴桥玉介绍,张满霞入职这三年间,大大小小捡到的钱财、手机、身份证、银行卡多达百余次,有些如数交还失主,有些上缴站里后移交派出所。


1.jpg


  “我们的爸爸是一名老师,从小教导我们做人要诚实,做事要诚恳,对于她捡到钱上缴这事我并不觉得惊讶,因为在爸爸的教导下我们从小就养成这个习惯,小时候哪怕捡到一支铅笔也要交给老师,生活负担再重,我们也要靠自己的双手去生活。”张满霞的二姐张红霞与记者聊道。


  平凡的岗位诠释着高贵的心灵,在环卫工人队伍中,像张满霞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很多,一起为他们点赞!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吴运镇

责任编辑/阮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