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好人丨凤冈见义勇为三青年:“救人的那一刻,我们没有丝毫犹豫”

  “快来看,快来看,你们三个上贵州好人榜了!”


  “在哪?在哪?真的吗?哇,还真有我们三个,受宠若惊哦。”


  大半个月前,4月“贵州好人榜”出炉,凤冈县三位见义勇为的大学生上榜,共青团凤冈县委书记陈林韦第一时间向三位青年发去了微信消息,三位青年收到后还不相信,他们一直认为,自己干的是分内事,怎么好接受这么高的荣誉。


  事情还得追溯回2020年3月9日那天,佘兴民、王瑞、郑家炜作为凤冈县大学生联合会中的三位“部长”,在领到凤冈团县委的疫情防控巡逻任务后,照常对辖区凤凰广场进行巡逻。


  巡逻中,突然听到有人呼救:“救人了,谁是学医的,快来帮忙。”听到呼救声后,三位大学生中的郑家炜立即答道:“我是学医的,什么情况?”,并且叫上佘兴民、王瑞两位同伴一起冲上前去查看情况。


微信图片_20200519152652.jpg

三位青年给老人急救(左一为郑家炜、右一为王瑞)


  冲入围观人群后,三人发现是一位老人晕倒在地,急需紧急施救,在叮嘱完佘兴民、王瑞负责疏散人群,给老人家留出呼吸空间后,郑家炜顾不得多想,就紧急给老人家进行了心肺复苏急救。


  据郑家炜回忆,刚开始,还有路人劝他们不要管,一是怕碰瓷,二是怕是新冠肺炎感染者,但出于“医德”,他与两位伙伴并未多想,就冲上前去对老人家进行了救援。


  “当时情况很紧急,慢一步就错过最佳救援时间了,我们三个人简单分工配合后,就立即投入救援了。”佘兴民说,疏散完人群,他一直在捏老人家虎口,生怕耽误一丝生机。


微信图片_20200519152629.jpg


  但在进行完一轮、两轮、甚至三轮心肺复苏急救后,老人家仍无苏醒迹象,三人慌了神,学过医的郑家炜当即决定进行第二轮急救——人工呼吸,顾不上有交叉感染风险,郑家炜就直接嘴对嘴进行起了急救,配合上心肺复苏有节奏的按压换气,几分钟后,晕倒老人有了一丝反应,这让三人悬如“大石头”的心稍微放低了些许。


  紧接着,未过片刻,老人家接下来的行为,让刚放低的“大石头”再度升高。


  “她(老人)嘴角淌血了,是不是咬到舌头了?”听到王瑞呼喊后,郑家炜急忙转移了视线,发现老人确实在咬嘴唇,随即,在向路人借来卫生卷纸后,郑家炜将其垫入老人口中,这才避免了咬到舌头,造成失血休克后果,为后来的救援争取到宝贵时间。



微信图片_20200519152635.jpg


  期间,佘兴民与王瑞二人一直在反复疏散人群,掐人中、捏虎口,与郑家炜紧密配合,所幸在过了两三分钟后,在不断进行心肺复苏与人工呼吸后,老人渐渐苏醒过来,并有了意识,长长地舒了一大口气,这口气让郑家炜、佘兴民、王瑞三人心中的悬石瞬间落地,这意味着此次救援获得成功,救回了一条鲜活生命。


  在一旁的路人看到急救成功后,也纷纷为三位大学生鼓起了掌声。


  老人苏醒后,救护车也及时赶到,而郑家炜三人也消失于人群中,没有过多注重名利,在他们看来,这真是分内事,不值得炫耀。


  而随后,凤冈人的朋友圈却“爆炸”了,人们纷纷在寻找这三位大学生,为他们的见义勇为行为点赞,经核实,三位大学生分别是凤冈县大学生联合会宣传部部长(佘兴民)、组织部副部长(王瑞),实践部部长(郑家炜)。



微信图片_20200519152647.jpg


  后来记者对三人进行专访时,郑家炜三人还是一如往常地进行日常工作,并未自满。


  “这本来就是分内事,再加上我是学医(遵义医科大学医学与科技学院)的,出于救人如救火本能,救人那一刻,我没有丝毫犹豫。”郑家炜说。


  佘兴民介绍,其实他们三个人私底下就是好朋友,家里人也都认识,假期能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并恰好救起晕倒老人,无疑是一笔不可多得的“财富”。


  少年强则中国强,凤冈三位见义勇为大学生如此勇敢且极具正能量,放眼广袤中华大地,正在崛起的中国必将涌现更多时代好青年。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洋

责任编辑/阮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