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速度!力度!爽度!三个维度看贵州高质量发展

20200401192623_43332.jpg

  从一穷二白到赶超进位,从穷山恶水到山地公园,从步履维艰到行稳致远,贵州之变堪称一部传奇“逆袭史”,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写下生动注脚。


20200519150030_80943.png


  近年来,贵州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阔步前行,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三大战略行动,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


20200519150056_60597.png


  从产业振兴领略贵州速度。2019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3%,全省农业增加值增长5.7%,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万元大关,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十大产业总产值超过1.2万亿元,新兴服务业保持较快发展。2018年,一场农业产业革命为贵州高质量发展“洗精换髓”;“双千工程”为贵州高质量发展“强筋健骨”;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为贵州高质量发展“舒筋活血”……近年来,贵州着力调优产业结构,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经济结构不断优化,逐渐构建起了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共同拉动的格局。


20200519150120_31637.png


  从要素支撑见证贵州力度。高铁运营里程达到1432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7000公里,全省民航旅客吞吐量突破3000万人次,上天入地、翻山跨海、四通八达的交通大动脉成为推动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基础支撑。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实施“万企融合”大行动,数字经济增速连续4年位居全国第1,大数据产业发展指数位居全国第3,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发力新基建,2020年贵州计划建成5G基站2万个,实现县县通5G。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科技创新正在成为贵州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强大新动能。


20200519150138_72781.png


  从绿色生态感受贵州爽度。2016年,中央将贵州列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是荣誉更是使命。多年来,全面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新路。2019年,贵州森林覆盖率超过58.5%,县城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98.3%,绿色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已经达到40%,预计2020年达到50%。不负青山,方得金山。国际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和国内一流度假康养目的地的新定位日益明朗,“山地公园省 多彩贵州风”的招牌越来越靓。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站在新时代、新起点,紧紧把握中央赋予的新使命,贵州高质量发展风鹏正举、未来可期。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周璇 罗玉青

责任编辑/阮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