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名家名人看贵州】肖裕声:贵州的红色文化值得大书特书

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肖裕声少将


  离开贵州多年的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肖裕声少将,对家乡贵州有着深厚的感情。贵阳的天气、甲秀楼、肠旺面等诸多故土元素,常常在他的记忆中萦绕。而给他印象最深的,当是贵州的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从戎一生,贵州这片土地绵延的红色基因,给予他崇高感和使命感,也赋予他更深厚的军人情怀。


  上世纪90年代末,习水县要建四渡赤水纪念馆,向在军事科学院担任要职的肖裕声咨询选址和内容建设的事。肖裕声提了一些建议,并在四渡赤水纪念馆建成后赠送该馆一套“镇馆之宝”,即红军长征中的《红星报》(电子版)。这套报纸相当于长征中的中央“红头文件”,是国内外收藏最完整的,一共28期。随后习水举办长征文化节,肖裕声发现,贵州开始加大对红色历史文化的研究和宣传力度了。


  贵州的红军文化节、红军长征纪念活动此起彼伏,肖裕声说,他都积极参加这些活动。“我发现了一个奇特的现象:会议期间到老乡家走一走,老乡们显得非常热情,邀请我们到家里去喝杯水。一坐下,他们就如数家珍地跟你谈当地红军的历史,谈他们家与红军长征的关系,而且总是满脸激情和喜悦。”


  对此,肖裕声非常感慨:在当年红军经过的地方,家家都是一个讲堂,人人都是讲解员,从老乡们的身上可看出,他们对国家的政策和发展,是非常满意的。他们的生活是幸福的,所以他们才把他们家的历史,把红军长征在当地的历史,讲得那么真诚和透彻。“这反过来证明,他们了解自己的历史和文化后,进而增强了文化自信,因为他们知道,只有坚定这些认识,才能激活发展的热情和致富的干劲,社会发展才有原动力。”肖裕声说,老百姓只有对他们的历史了解以后,才会深深地热爱历史文化,坚信历史文化对他们生存发展的重要。他在遵义很多地方参观时,看见老乡们就是这样的一个状态。


  肖裕声认为,放眼当下,贵州抓文化建设的力度更大,巨大的变化足以说明文化建设的精神支撑作用。他说,贵州举办的国际动漫节,连续参加了好几届。从中他发现,历史文化、民族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等都已深深地刻进人们的心中,这又带来了一个更大的发展和突破。“人们通过对历史文化的了解,坚信我们党的领导,坚信我们的事业,坚信我们的发展思路和方向。”


  肖裕声自问:贵州的发展为什么这么快这么好?为什么引起外界的普遍关注?他认为,关键的问题,就是通过历史文化的教育和宣传,坚信我们的道路是正确的,坚信党的领导是有力的,坚信我们贵州改革开放的方向是正确的,坚信只要努力就能够取得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全面发展。“正因为这个坚信,贵州人就把历史文化跟日常生活、接人待物乃至整个地区的发展结合在一起,形成一股干劲。贵州人有这么一种心态,还愁发展不起来吗?”


  这些年,肖裕声跑了贵州的很多地方,参加各种活动和会议,如荔波、平塘、盘州、铜仁、遵义、凯里等,遵义基本上是每年都来一趟。通过走访、观察、体验,肖裕声感到,贵州通过文化自信和文化建设,使得人的精神面貌全部改变了,“你走到哪里,老乡们都是喜气洋洋的。而且讲起红色文化,发自内心地表达了对文化发展的真爱。贵州人的红色历史文化,值得大书特书。”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合媒体记者 陆青剑

  图/受访者提供

  文字编辑/李缨

  视觉实习编辑/陈其颀

  责任编辑/阮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