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代表委员三问三答 | 查艳代表:最想点赞打了一场漂亮的抗疫战

  写在前面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今年全国两会是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会议。我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成为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讨论的话题。特殊时期、特殊两会,回顾不平凡的这一年,代表委员们感受最深的是什么,最想表达什么?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全国两会前方报道组特别策划了"代表委员三问三答",一起听听代表委员的感受是否也能与您产生共鸣。





  距离前往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已进入“倒计时”。5月19日,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查艳正忙着对即将带到北京的建议进行最后修改。


  查艳说,今年的建议主要是关于“健康脱贫攻坚”的内容。这几年开展的健康脱贫攻坚工作助推了贵州省疾病防控应急体系的建立,除了让县级以及县级以下医院得到提升,也让公立三甲综合医院以及区域性中心医院得到明显提升。


  查艳介绍道,这几年,省委、省政府牵线搭桥,引进了56位院士,包括重症医学科、呼吸感染科、血液净化科等等,这其中就有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王辰院士等等。在这一次过程中,三甲综合医院的重症、呼吸感染、血液净化等学科是得到明显提升的。


  因此,查艳认为,疾病防控应急能力的建立,还是要“强三甲”——加强三甲医院学科,让它们成为区域的中心,并搭建多学科合作。





  “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查艳认为,三甲公立医院如果不强,在大疫面前是没有办法的。要让三甲公立医院承担更重要的公共卫生和疫情防控职能。


  “到了关键时候还是要靠公立的三甲综合医院。”查艳举例说,比如这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我们看到主要也还是三甲医院在“挑大梁”,包括同济、协和等等。


  查艳说,平时通过体制机制的建立,也要继续推进分级诊疗,比如说发热门诊的分级诊疗,并且提高基层医疗水平,这些也是必要的。因此她也将提出建议,希望进一步加强全科医生的建设,加强基层分级诊疗制度的推行等。




  三问三答


  记者:过去一年最想点赞啥?


  查艳:过去一年里,特别想点赞是省委、省政府带领我们在省卫健委的领导下打了一场漂亮的抗疫战。


  记者:一年来履职干了啥?


  查艳:在过去一年里,全国人大专门到贵州调研了我提出的执业医师法修正的建议。我提出的把大学五年规培的时间改在第四年考试,得到了全国人大和国家卫健委以及教育部的重视,全国人大专门到贵州进行了调研,希望能够被采纳,将对我们青年医师队伍的稳定性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记者:共襄盛会准备了啥?


  查艳:希望能够通过这次疫情防控,提升我们疾病防控应急体系和疾病防控应急能力。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许邵庭 李薛霏 杜朋城

责任编辑/阮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