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代表委员三问三答 | 石丽平:民族手工艺,使用才是最好的发展和传承

  写在前面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今年全国两会是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会议。我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成为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讨论的话题。特殊时期、特殊两会,回顾不平凡的这一年,代表委员们感受最深的是什么,最想表达什么?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全国两会前方报道组特别策划了"代表委员三问三答",一起听听代表委员的感受是否也能与您产生共鸣。



20200519161354_96421.jpg



  “今年销售收入有望过亿元吗?”


  “有些困难,疫情带给我们的影响挺大,因为我们70%的订单都来自海外……但没有关系,我们一定能够克服,前路一定是光明的。”


  面对记者的采访,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梵净山苗族文化旅游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石丽平话语间依然充满了激情和正能量。


  贵州省梵净山苗族文化旅游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一直以生产和出口高端民族手工艺品为主业。一组数据便能说明石丽平所面临的困难:去年公司销售收入近6000多万,今年,截至目前销售收入还不到13万。


  疫情后,石丽平有了一些新的思考。她认为公司必须进行转型,要两条腿走路、走中高端产品联动共同发展之路。


  “使用才是最好的发展、使用才是最好的传承,我们必须打开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针对性地开发一些产品。”石丽平说。



20200519161428_45688.jpg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石丽平经过大量调研发现,疫情期间,贵州民族手工艺产业承受着比较大的压力。能不能通过政府部门来搭建一个平台,实现公司之间的抱团发展,实现信息共享、打通线上线下一些渠道?石丽平与同是全国人大代表的华茜、宋水仙、韦祖英共同探讨,大家一拍即合。


  今年参会,石丽平提出了建设民族手工艺平台的建议,她说希望这个建议能够被采纳,这对实现民族手工艺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带动更多的贫困妇女通过指尖技艺来脱贫增收具有积极作用。


  三问三答

  

  记  者:过去一年最想点赞啥?


  石丽平:最想点赞贵州民族手工艺--松桃苗绣列入了世界教科文组织可持续生计项目,同时也正式被纳入文旅部"非遗+扶贫"重点支持范围。我感到非常自豪,我要为贵州民族手工艺点赞。


  记  者:一年来履职干了啥?


  石丽平:我是来自基层的代表,我非常关注贵州脱贫攻坚特别是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贵州共有188万易地扶贫搬迁人口,解决好他们的就业问题非常重要。


  近年来,我们在一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立了几十个工坊,开展技能培训、创造就业岗位,解决了当地不少搬迁户的就业问题,让大家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记  者:共襄盛会关注啥?


  石丽平:我最关注民法典。今年民法典草案将提请全国人代会审议,它是新中国首部民法典,影响着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非常贴近人民群众,民法典的审议通过、颁布实施一定会对法治社会建设产生深远的影响。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许邵庭 李薛霏

  图/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杜朋城

 责任编辑/阮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