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发布全国两会期间18项安全风险提示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贵州省安委办、省减灾办、省应急厅5月19日发布安全风险提示。


  具体提示如下:


  1.交通运输风险提示:(1)保持安全车速。在公路上行驶,车速不要超过限速标志标明的速度,要时刻保持安全车速,拒绝超速行驶。(2)保持安全距离。驾车行驶时要时刻保持车辆纵向与横向的安全距离,谨慎驾驶,避免交通伤害。(3)拒绝疲劳、酒后驾车、超员、超载。驾驶人切勿酒后驾驶和疲劳驾驶;要按照车辆核定数载客、载货、切忌超员、超载。(4)驾驶车辆要时刻注意观察前方道路情况,不接打手机,不与同车人员交谈,安全文明行车,恶劣天气驾车行驶更要集中注意力,保持“慢”、“稳”,注意文明“礼让”,遇有情况提前减速,切忌急打方向、急踩刹车。(5)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要加强对事故易发重点路段的安全管控,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查大型客车、货车、危化品运输车“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违规行为。道路交通执法要向农村延伸,严防农用车非法载客造成群死群伤。


  2.外出安全风险提示:外出时,驾车或乘坐客车、火车、轮船等各类交通工具,不要携带汽油、柴油、酒精、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危险品进站上车,不得在车内吸烟或使用明火。一旦发生火灾,请用安全锤或坚硬的物品击碎车窗玻璃有序逃生。


  3.到景区游玩安全风险提示:游客到景区景点和游乐场所游玩,要服从管理,强化安全措施,防止人员跌落、滑倒、溺水等意外事件发生;要遵守景区的防火规定,不要乱扔烟头。进入山林景区,不要携带打火机、汽油等易燃易爆物品,不要玩火或生火野炊,防止飞火引发火灾。


  4.寄递渠道安全风险提示:全省寄递企业要紧密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要求,严把寄递安全关口,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寄递安全“三项制度”,着力查堵涉枪涉爆、涉黄涉非、危险化学品等禁寄物品,严防违规收寄禁寄物品发生重大寄递安全事件。


  5.消防安全提示:(1)居民家庭要注意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电动车充电有人看管,教育小孩不要玩火,及时清理阳台、走道、楼梯间、疏散通道的杂物,防火门保持常闭状态,外出时关好门窗。(2)居民自建房和小型经营性场所要将生产经营性区域和人员居住区域进行防火分隔,严禁存放大量易燃可燃材料。(3)严禁居民住宅采用卷帘门、防护窗将逃生通道封闭,导致火灾发生后无法及时疏散逃生。(4)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对开放的各类宾馆饭店、大型综合体和“多合一”场所、临街门店、仓储堆场等开展消防安全检查,严防“小火亡人”。


  6.食品安全风险提示:注意饮食、饮水卫生,尽量不要在路边摊点就餐,少吃、不吃生、冷食物。发生食物中毒,要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品。可采用催吐的方法,用筷子、勺把或手指压舌根部,轻轻刺激咽喉引起呕吐,以吐出导致中毒的食物;大量喝水,可以是淡盐水,稀释毒素;保留好可疑食物、呕吐物或排泄物,供化验使用;及时就医。


  7.较大以上事故安全风险提示:5月是生产旺季,处于生产安全事故高发期,目前大量企业复工复产,特别是一些企业赶订单、抢工期,超负荷生产,安全风险加剧。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抓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紧盯重大安全风险不放松,加强分析研判,全面摸排查清安全风险隐患,落实责任措施,对突出问题隐患采取果断有力措施,严加治理;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领域派出工作组明察暗访、重点督导;加强执法力量,加大执法频次,提高执法质量,严防较大以上和有影响力的事故发生。


  8.煤矿安全提示:(1)煤矿企业要严格落实矿长带班下井制度,强化瓦斯、水害、冲击地压等重大灾害治理。(2)要充分发挥“有煤乡镇”党委、政府积极作用,安排专人对煤矿进行盯守,对正常生产煤矿要提醒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突发情况及时报告。(3)要进一步加强煤矿等废弃矿井管理,全面排查封堵废弃矿井口,严防人员进井事件发生。


  9.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提示:要强化危化品运输车、油气运输管线、化工园区、油气储备基地、临时储罐、危化企业以及大型油气储备罐区等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监管,要开展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督导,对重点部位逐一落实安全包保责任,坚决杜绝泄漏、燃爆等事故发生。要强化应急预案、救援力量等应急准备,确保一旦发生事故第一时间处置,抢占救援先机,防止事故后果扩大。


  10.建筑施工安全提示:房屋、公路、地铁、桥梁、隧道等建筑施工企业要安排专人值班巡查,抓住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强化现场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杜绝非法违法建设行为,严格落实防坍塌、防坠落等措施,坚决防止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11.商场、市场、宾馆、饭店等场所安全风险提示:商场、市场、宾馆、饭店等场地设置、电气设备要符合消防安全规定要求,配足消防器材;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要持证上岗,要在岗在位,微型消防站人员和保安人员要落实值班巡查制度,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12.校园安全风险提示:(1)要做好学校的全面疫情防控消杀,确保消杀到位,确保安全保障。(2)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道路管理,要协同学校教育师生注意交通安全,提醒师生不要搭乘“黑车”、农用拖拉机、三轮车、低速货车、拼装车以及报废车等不安全车辆。(3)从5月15日起,全省学校陆续开学,学校食堂重新投入使用,要注意防范食物变质等风险。(4)学生集中返校,要注意防范流行性疾病蔓延引发学生群体性感染风险。


  13.高空作业使用安全带风险提示:(1)要经常检查安全带是否有裂痕,脱钩是否变形,妥善保养。(2)使用安全带时,要按要求系好,做到高挂低用,悬挂在牢固可靠之处,钩子要挂在连接环上,严禁擅自接长使用。


  14.有限空间作业风险提示:有限空间作业必须做到“先通风、再检查、后作业”,作业人员进入有限空间前,必须根据实际情况先检查氧气、有害气体、可燃性气体、粉尘的浓度符合安全要求后方可进入。未经检查严禁进入有限空间。有限空间作业中发生事故后,严禁盲目施救,防止事故后果扩大。


  15.地质灾害风险提示:据气象预报,全国“两会”期间我省有两次降雨过程,主要出现在5月20日-21日(强度中等),5月29日-30日(强度中等),各级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加强地质灾害风险防范。(1)按照“凡是山地斜坡附近群众居住区、凡是在建工程或即将开工建设区域、凡是有成灾条件的区域必须排查到位”的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全覆盖的地质灾害隐患大排查,对顺向坡、易风化岩土体、乡村公路、临水临涯临边路段、高陡斜坡上的村寨、农村切坡建房、高位落石、弃土场或堆渣场、排水设施、矿区、在建工程、城市地下工程、厂房、水库、尾矿库、铁路、高速公路、学校、福利机构、城中村边等重点场所重点领域进行重点排查。(2)对已查明的隐患点,要做好监测、风险评估,划定危险区域,落实避险方案和防治措施。(3)公众要及时关注政府部门发布的地质灾害风险防范信息,生产生活以及外出游玩过程中尽量避开地质灾害隐患点、地质灾害高风险区域以及低洼地带。


  16.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提示:据气象预报,全国“两会”期间,气温总体为先略降,之后总体为升温趋势。要注意防范森林草原火灾。(1)要强化火源管理,严禁野外用火,不要在林区吸烟、烧烤、点燃篝火等。发生火情要及时打早打小打了,完善科学规范的现场指挥机制,严防扑火伤人事件发生。(2)遭遇森林草原火灾陷入危险环境,要迅速进入已被火燃经烧过的地带躲避,无法突围时要选择植被少、火焰低的地区扒开浮土直到见着湿土,把脸放进小坑里,用衣服包住头,双手放在身体正面,避开火头。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火灾地点及相关情况。冲越火线时应逆风逃跑。


  17.雷雨天气风险提示:当前已经入夏,强降雨、强对流天气增多,一些地区山洪、风雹等灾害风险明显增大。(1)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发展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提前落实防汛物资和防范措施,出现险情及时组织人员转移避险。(2)公众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注意防范暴雨、大风、冰雹、雷击、高空坠物等;远离高压线、大树、棚架、广告牌及危房;遇强降雨天气,要主动采取防灾避险措施,避免去山区、河谷游玩,不要强行涉水过河、行车。


  18.遇险自救互救应急提示:遇到突发险情,要保持冷静,自救互救,尽快撤离危险区域;在等待救援过程中,要保持耐心,节省体力,尽可能保持电话等通讯联络畅通。要及时关注应急部门网站等风险提示信息,遇突发险情灾情要第一时间报告贵州省应急管理厅(值班电话:0851-86893028)。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黄军

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