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代表委员三问三答 | 欧阳黔森代表:英雄辈出的时代,我们必须写好基层可歌可泣的故事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今年全国两会是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会议。我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成为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讨论的话题。特殊时期、特殊两会,回顾不平凡的这一年,代表委员们感受最深的是什么,最想表达什么?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全国两会前方报道组特别策划了“代表委员三问三答”,一起听听代表委员的感受是否也能与您产生共鸣。



  近年来,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花茂村实现了从贫困村到小康村的华丽蜕变,成为黔北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奔小康的一个缩影。


  围绕花茂村的蜕变,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文联主席、省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担任编剧和总制片人,推出了34集电视连续剧《花繁叶茂》,当下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


  脱贫攻坚,一直是欧阳黔森最关注的工作,他认为在脱贫攻坚伟大进程中,文艺工作者绝不可缺席,必须有所担当。他说,文艺工作者必须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才能发现动人故事。


  此前,欧阳黔森曾担任总制片人,编剧的《绝地逢生》《奢香夫人》《雄关漫道》《二十四道拐》《极度危机》《伟大的转折》《星火云雾街》等影视剧引起了广泛关注,贵州影视文学创作取得丰硕成果,与他的身体力行和引领作用密不可分。


  欧阳黔森说:“作为一个作家,抒写的应当是能够经受得住时间和历史考验的作品。时代大潮如此磅礴,现实生活如此精彩,包括我在内的作家,遇到了一个好时候。”


  三问三答


  记者:过去一年最想点赞啥?


  欧阳黔森:点赞精准扶贫!


  过去一年,我最想点赞的是贵州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胜利。今年我们脱贫攻坚战将圆满收官,我们应该说是终于可以不拖全国后退,和全国一起同步小康了。


  记者:一年来履职干了啥?


  欧阳黔森:作为文艺工作者,主要工作还是文军扶贫。我们经常到基层去参加“扶志”的工作,与科技工作者不同,他们是“扶智”,我们是“扶志”。同时,我还写了一部关于脱贫攻坚的报告文学,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文学》等报刊上都发表了。


  而且恰好是最近在全国两会期间,正在电视上黄金时段播出的电视剧《花繁叶茂》,也是关于我们脱贫攻坚题材的。此外,去年还有一部电视剧《伟大转折》,也是在央视一台的黄金时间播出。


  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要多到基层去,多生产出好作品,特别是如今正是英雄辈出的时代,我们必须写好基层可歌可泣的故事。在脱贫攻坚伟大进程中,我们没有缺席,我们也在一起加油干,这是我们文艺工作者的担当和责任。


  记者:共襄盛会准备了啥?


  欧阳黔森:我今年还是将重点关注乡村振兴的开展,这实际上是对我们在决胜脱贫攻坚之后,稳住脱贫攻坚成果的举措,同时当前贵州也正按照省委主要领导的要求,开展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这也是我非常关注的方面。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许邵庭 李薛霏 杜朋城

  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