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代表委员三问三答丨胡国珍委员:为提升国民健康水平建言献策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今年全国两会是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会议。我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成为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讨论的话题。特殊时期、特殊两会,回顾不平凡的这一年,代表委员们感受最深的是什么,最想表达什么?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全国两会前方报道组特别策划了“代表委员三问三答”,一起听听代表委员的感受是否也能与您产生共鸣。



  赴京前,记者在贵阳见到了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黔东南州副州长胡国珍。


  “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我始终牢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认真履行委员职责。”胡国珍告诉记者,今年将重点关注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政策的优化,为国民健康水平的提升提供助力。


  胡国珍说,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为更好地发挥医疗保障扶贫关键作用,解决好“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突出问题,确保应保尽保,她将就目前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政策提出建议。


  三问三答


  记者:一年来最想点赞啥?


  胡国珍:最想点赞我们国家疫情防控工作。此次疫情防控,国家快速行动,在较短时间内做到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全国上下一心拉紧防线,使疫情得到了有效地控制,非常了不起。



  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贵州战“疫”、战贫两手抓,在有序推进脱贫攻坚和复工复产的过程中,体现了应有的担当。


  值得一提的是,在黔东南脱贫攻坚中,旅游资源的发展十分重要,现在我们正在创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相信在旅游产业的带动下,黔东南的这颗“明珠”一定会更加璀璨。


  记者:一年来履职干了啥?


  胡国珍:去年在全体会议期间,我提交了《关于推广实施“组团式”教育帮扶模式提升西部贫困地区教育教学质量》《关于推广实施“组团式”医疗帮扶》等6件提案。其中,“组团式”医疗、教育帮扶两个提案都得到了很好的推进。


  记者:共襄盛会准备了啥?


  胡国珍:今年参会,我主要带来了《关于优化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政策的建议》《关于推进校园“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提升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化水平的建议》《关于改变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核准使用方式促进地方地理标志区域特色经济发展的建议》三个提案。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文/王颖 

图/张凯

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