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代表委员三问三答 | 罗鹏代表:“插上”大数据翅膀,让传统产业“蝶变”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今年全国两会是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会议。我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成为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讨论的话题。特殊时期、特殊两会,回顾不平凡的这一年,代表委员们感受最深的是什么,最想表达什么?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全国两会前方报道组特别策划了“代表委员三问三答”,一起听听代表委员的感受是否也能与您产生共鸣。



  “点赞贵州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5月18日,全国人大代表、玉蝶集团董事长、星臣教育集团董事长罗鹏即将前往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在谈到对过去一年什么印象最深时,他表示,贵州依然站在全国发展速度的最前列,这样的成绩让人振奋。


  过去一年来,罗鹏的身份有所转变,他成为玉蝶集团董事长。玉碟集团,是一家比较传统的工业企业,但传统企业也需要“拥抱”大数据,这不仅是贵州推动大数据战略行动的必然要求,也是传统工业企业转型升级、蝶变重生的一条必由之路。


  为传统产业“插上”大数据翅膀,追求“质的变化”,一直是罗鹏擅长的工作。去年的全国两会上,罗鹏走上代表通道,就讲述了通过大数据技术帮助货车司机的故事。如今,罗鹏依然在为传统企业或传统产业赋予大数据的“魔力”,他说,一年来也积极参与到贵州脱贫攻坚工作中,走访了许多农村,并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应用帮助他们更好的实现脱贫。


  同时,罗鹏还聚焦职业教育和环保工作,希望能够助推职业教育转型升级,以及在环保工作中实现变废为宝。此外,罗鹏还表示,他还非常关注其他全国人大代表,希望能够分享和了解其他全国人大代表的领域,也从中寻找自己可以参与的机会。



  三问三答


  记者:过去一年最想点赞啥?


  罗鹏:点赞贵州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并且依然站在全国发展速度的最前列。


  记者:一年来履职干了啥?


  罗鹏:履职干了三个方面工作。


  第一,结合去年我提出的建议,向有关部委反映关于公路物流成本、关于货车司机民生等有关问题。同时,配合有关部委工作,提供我们所掌握的相关情况。这些建议很多都得到了具体落实。


  第二,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也积极参与到贵州脱贫攻坚的战役中,走访了很多农村,并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技术应用帮他们实现脱贫。


  第三,站在全国人大代表的角度,我关注了很多平时不太关注的一些民生问题。比如在国民经济发展中,职业教育如何转型升级的问题,比如在环保过程中如何把各种各样的垃圾变废为宝并进行转化利用的问题。


  记者:共襄盛会准备了啥?


  罗鹏:关注两点。


  第一,我关注在疫情防控的“下半场”,党和国家会进一步有什么样的举措,来带领全国人民,把疫情防控的“下半场”也打好,并力争在今年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目标。


  第二,我也很关注来自贵州各个领域的代表。特别是他们会带来的、可能还不太为我所了解的贵州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方方面面的机遇和成果。我希望能够充分了解这些成果,同时也希望能够分享这些成果,从中寻找到自己可以参与的机会。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许邵庭 李薛霏 杜朋城

  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