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志愿者打卡全省92个河湖!第十五期“贵州河流日1+2行动”举行

赤水四中学生志愿者在赤水河畔开展净滩活动


  5月16日,第十五期“贵州河流日1+2行动”活动举行。本期活动主题为“我为身边河湖打卡代言”,除了每月常规的“线下+线上”巡河、环保宣传等常规活动外,456名活动参与志愿者还通过举牌、拍照打卡等形式为南明河、乌江、赤水河、打狗河、小黄河等身边92个贵州河湖代言,号召更多公众关注和参与身边河湖保护,为守护黔山秀水贡献自己的力量。


黔仁生态工作人员巡河期间航拍记录河流


  由于贵州疫情缓解,各地志愿者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因地制宜开展了线下巡河、净滩、环保宣传等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此次“贵州河流日1+2行动”活动共有黔仁生态、遵义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花溪区圆梦爱心社、赤水市义工联合会、仁怀市五马镇生态环境保护协会、贵州省纳雍徒步团、赫章壹加壹爱心公益协会、水城县榆心家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安顺乐水行团队、金州乐水行团队、威宁县盐仓镇春晖联社、赤水市西部计划团支部、赤水市第四中学、湄潭县志愿者协会、湄潭县登山协会以及安顺学院环保协会、铜仁学院青年环保协会等省内高校社团志愿者以及息烽县河长办、湄潭县河长办等单位工作人员、个人志愿者、省级“青清河”志愿者、河湖民间义务监督员等共计456人参与。


志愿者参加巡河行动


  活动期间,全省各地环保志愿者累计实地巡河357.34公里,捡拾垃圾175.5公斤。活动期间,志愿者累计投入志愿服务时长1264.94小时。志愿者在巡河中发现的问题,参与团队和志愿者会向各级河长办等相关单位反映,推动处理。


志愿者清理河道漂浮垃圾


  “贵州河流日1+2行动”是由贵阳黔仁生态公益发展中心联合14个贵州本土公益团队于2019年3月22日“世界水日”发起的一项河流保护活动,倡议将每个月第三周周六定为“贵州河流日”,号召广大市民在这一天拿出1个小时就近巡护身边2公里河湖,用这种“贵州河流日1+2行动”的模式关注和参与贵州河湖保护,践行“大生态”战略行动。活动迄今已连续组织了15期。


志愿者在乌江源打卡


  5月16日本期“贵州河流日1+2行动”举行当天,由茅台集团、深圳华昱集团与贵州省慈善总会联合发起的“善行贵州·思源三孝”公益项目启动仪式在遵义市仁怀市举行,项目聚焦于“建设美丽新乡村、守护生态赤水河”,深圳华昱集团将持续向贵州省慈善总会捐赠1000万元用于支持该项目落地。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许邵庭

  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