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陌上清音 | 木兰:起向蔷薇花下行


  蔷薇花开,痴得很,收不住脚。如火如荼不够,掏心掏肺才算。密密匝匝地挂着、勾着、连绵不绝地铺成一面面花墙,说是瀑布、红海也不为过。用一根伞骨撑起来做一把花伞,下再大的雨也淋不透,可见它们有多繁茂。香气也浓郁得化不开,稠密地流动在空气里,你不能忽略它。蔷薇把浑身的力气都使了出来编排自己的花事,你不看,就太可惜,有九分忽香也散它个十分香出来,你不闻,是做不到。蜂蝶很是喜欢,不知疲倦地围着打转。一场雨后还有香气招惹到蜂蝶,我只发现它一个。


  蔷薇,活脱脱一个痴情的女子,胸腔里有多少爱,多少恨,没什么隐瞒的,想说的就说,想做的就做,直把情愫开到花事了,又警惕烈性得很,若没有恭敬的心思去对待,你这边手才伸出去,那边一身刺儿立马竖起来好生侍候,剩下的事情便是你吮着指尖浸出的小血珠。好像黄蓉身穿了软猬甲,俏生生地立在月下,欧阳克轻薄小儿,连她的肩膀也掸不得。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猛虎在蔷薇面前,心甘情愿收敛了性情,百炼钢化成绕指柔,细嗅着蔷薇,违和吗?不,一点都不,一刚一柔是那么的交融。无论是怎样的猛虎,只要心里起了爱意,就会变得很温柔,小心翼翼地靠近美好,把它捧在了手心里,这份恭敬之情,是令人动容的。


  忘了在哪里看过一篇写《红楼梦》龄官的一个情节。蔷薇花墙下,那个“眉蹙春山,眼颦秋水”叫龄官的女孩子,手里拿着根绾头的簪子浑然忘我地在地上一笔一划写着一个人的名字,天空下了雨不觉察、衣裙淋湿了也不觉察,她的世界里只有一个贾蔷,满地都是一个“蔷”字。春风吹到此,散作一帘香,贾蔷要是从那里走过去,这些钻进了泥土里的字估计都能烙疼他的脚心。雨雾中隔花望去,这画蔷女子的单薄,凄凉了些,惹得一旁偷看的宝玉也心神俱碎。后来宝玉寻龄官想请她唱曲,龄官分毫不待见他,这龄官身上也有不折不扣的英风朗烈,纵你是衔玉而生的宠儿,也未必能使唤得了她。最后贾府的戏班各个解散,龄官的结局没有交待,以龄官这样敢爱敢恨、个性鲜明的女子怕也是难见容于贾府。《红楼梦》里晴雯是芙蓉花神,心比天高,命如纸薄。龄官应算得蔷薇花神,与晴雯心中都盛放着自己的芳华,命运却都有不济。


  这样个性鲜明的蔷薇如果没有功效,没有药效,那就怪了。蔷薇可以清暑热、化湿浊、顺气和胃功效,常用于暑热胸闷,口渴、呕吐、口疮口糜,蔷薇根又有活血通络之功效,常用于关节炎等。蔷薇香气高烈缠绵,采其积而制为露,据说“洒著人衣袂,经十数日不歇”。医学中也有把蔷薇叫做“白残花”,只是这样的名字未免落败,不堪入目,像极龄官她们的命运,又像极一腔痴情的女子得不到回应后的一地荒凉,我心里是极度惋惜的。我希望蔷薇就是蔷薇,是无可拂逆的警惕与精贵。柳宗元读韩退之寄来的诗,每先“薰以玉蕤香,盥于蔷薇露”,这是多么雅致的事情,白残花这个名字就让它永远记载在医典里。


  膏雨初乾风日晴,绿阴深处一声莺。唤回午枕伤春梦,起向蔷薇花下行。


  转眼春去,蔷薇的花事说了难了。


  文/木兰

  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