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点赞!黔东南拟新推荐33位省级非遗传承人,有你认识的吗?

  5月19日,记者从黔东南州文体广电旅游局了解到,根据《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开展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推荐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经各县(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推荐,公示无异议并递交申报材料后,由该局组织黔东南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专家“公平、公正、择优”审评,最终选出肖光华(思州傩技傩戏)、陆勇妹(蓝靛靛染工艺)、陆永江(侗族服饰)、甘小芝(苗族织锦)等33人作为黔东南州拟推荐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公示时间为2020年5月18—29日,如有异议,请于公示期内以实名书面材料形式向黔东南州文体广电旅游局文化遗产科反映。


微信图片_20200519100124.jpg

陆永妹拟被推荐入选


  名单显示,此次拟入选的33人中,占据全州前三的分别为:黄平县6人入选,凯里市、台江县各4人入选,黎平县、施秉县各3人入选。项目共涉及8类,其中传统技艺类10人、民俗类6人、传统美术类5人、民间文学类4人,传统舞蹈类、传统音乐类、传统戏剧类、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类则各2人。


微信图片_20200519100136.png

拟推荐入选名单


  据介绍,省级非遗文化传承人需熟练掌握并承续省级非遗项目,并在该领域内具有代表性和较大影响;能积极开展传承活动、培养后继人才;德艺双馨,有较强事业心和责任感。做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推荐申报工作具有基础性作用,事关黔东南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长远发展。评审过程中,专家还针对非遗传承人的项目类别、作品属性、相关故事等方面提出了良策建议,并希望他(她)们以后持续发挥重要承载者、传递者和活态传承人的先锋作用,为全州非遗文化遗产事业做出积极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00519100156.jpg

侗族蓝靛靛染工艺


  据了解,近年来,黔东南州非遗传承保护体系逐步完善、非遗文化遗产国家级项目总数位列同级地州市第一,是全国名副其实的非遗大州。截止2018年,全州共有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361人,其中国家级传承人48人、省级传承人96人、州级传承人217人。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石含开

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