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榕江县计划乡九秋村:院坝会里话美好未来


  九秋村院坝会。


  “正午时候,大家先来村口开‘院坝会’,讨论房子改造后的获得感,以及对下一步产业发展的计划。”


  “好的,一会忙完手中的活就来。”


  “收到,一会来!”


  ……


  5月17日,在榕江县计划乡九秋村驻村第一书记司秀元的召集下,前来“谈事”的村民挤满了村口一户人家的院子。



  “来来来,大家都先静一静,拿个凳子围坐一起!”等大家坐定,司秀元首先发言:“前段时间,我们村通过人畜混居改造和透风漏雨、危房改造,住房安全保障相关问题全部实现‘清零’了,大家说说是否满意,哪些地方还需要改进……”


  九秋村地处月亮山腹地,境内山高林密,沟壑纵横,是未出列的深度贫困村之一。自古以来,猪牛等牲口是重要的经济物品和劳动工具,为了更好地看护它们,防止被盗,人与牲口混居在一起,而且不少房屋还存在透风漏雨、年久失修等现象。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战的深入推进,当地群众的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关注。“危房改造”“人居环境整治”等一批针对性政策陆续推出,从整治技术、成本测算等方面,全方位推进“危房改造”“人畜混居”等工作。截至今年4月底,九秋村已全面解决群众住房安全问题。


  “原来,雨天屋顶漏雨,晴天臭气熏天、蚊虫乱飞,现在好了,全屋全面改造后,住起更舒服了,在一楼烧菜做饭也比以前方便很多。”


  “现在,村中房子焕然一新,内外整洁。”


  “感谢党和政府,我们才能住进这么好的房子,不仅生活环境改变了,而且房子也变宽敞了,我们的好日子终于盼来了。”


  ……


  就在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畅谈变化时,围坐在一旁的村长王老新站起来:“我来说两句。”


  “如今,我们的房子一家比一家漂亮,日子也过得一天比一天红火,我们大伙儿是不是应该一起来说说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为下一步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有问题大胆说出来,我们一定尽力帮助大家解决问题。”主持会议的司秀元也站起来鼓励大家发言。


  “我们在板蓝根基地里套种吊瓜的技术还不是很成熟,能不能邀请专家来田间地头示范一下?”贫困户王老新第一个发言。


  “我看到隔壁村寨都在种植中药材草珊瑚,听说效益还可以,我们能不能也跟着试种点?”身穿苗族传统服装的韦老英也站起来争着发言。


  ……


  气氛再次“热”起来。


  “这个建议提得很好,我马上联系农技专家,请他们尽快来村里开展培训。另外,草珊瑚产业是全县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我们今年也打算发展,大家要有种植意愿,先登记下。”司秀元仔细记录着村民提出的建议,并一一回答。他还说道:“在产业发展中,要按照县上整体发展思路,坚持‘以短养长’原则,下功夫把山地特色农业发展好,努力出产更多、更优质的‘九秋牌’山货,让九秋村更有名气,山货卖得更好,我们更快出列,过上更好、更红火的日子!”


  司秀元话音未落,掌声响起。


  “司书记讲得好!下一步,我们在种好现有产业的同时,也要积极参与到草珊瑚产业发展中。”韦老英听到村里也要发展草珊瑚产业,十分开心。


  今年以来,九秋村先后围绕感恩教育、产业发展、劳动力就业等主题召开了27次院坝会,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近百件。“在每一次院坝会上,除了能听到村民生活的变化,还在你一言我一语中感受到了大家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待。”司秀元说。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卓檬

  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