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樱桃去哪儿了?大数据揭秘最爱吃的是广东

  “百果第一枝”樱桃,在2020年春天又拉开了水果粉墨登场的序幕。作为中国樱桃主要种植地区的贵州,频频亮出消费促扶贫的妙招,走出了脱贫攻坚的“诗与远方”。


  过去,性价比高、风味浓郁、绿色有机的贵州樱桃因不方便储存,也经不起长途运输的折腾没有“远方”,成了只有贵州本地人才能享受得到的福利。近几年,当储存、保鲜、冷藏、物流运输等环节的技术问题解决,尤其是成立了贵州省水果产业发展工作专班大力推进营销,贵州樱桃走向了远方,以“诗”一般存在的颜值和美味牢牢锁住了省外人的心。


  来自贵州省水果产业发展工作专班的数据表明,今年的樱桃销售取得了较大幅度的增长。截至4月底,樱桃面积达52.18万亩,产量8.89万吨,产值15.6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72%、26.7%和34%。


  2020年4月下旬至5月中旬,贵州鲜甜樱桃隆重登场,成为名副其实的初夏C位佳果。哪里人最爱吃樱桃?贵州樱桃又是谁的心头好?贵州樱桃的“金主”们都在哪里?本地人中谁更爱本地樱桃?贵州哪些地方樱桃在电商上卖的最多?顺丰速运大数据为你揭秘。


  “沿海四贵”爱吃樱桃 贵州人种得多吃得多



  数据显示,2020年4月-5月,对吃樱桃最“狂热”的省份贵州排名第五。位居广东、浙江、福建、江苏之后。其中,贵州省既是广泛种植樱桃的省份,贵州人民也是抱着不让一颗樱桃走出贵州的决心在消费。


  3成贵州樱桃发往广东 深圳市场最欢迎



  在全国范围内,从樱桃流向来看,对贵州樱桃消耗最大的前十个省份,分别为广东占比30%,浙江占比16%,福建占比8%,江苏占比6%,贵州占比6%,北京占比6%,上海占比5%,湖南占比5%,广西占比2%,四川占比2%。广东省以消耗总量3成左右的实力,稳稳坐上贵州樱桃第一“金主”的位置。



  而从城市分布来看,贵州樱桃最受欢迎的前十个城市排名分别是深圳市(10%),广州市(6%),北京市(6%),上海市(5%),东莞市(4%),温州市(3%),金华市(3%),宁波市(3%),佛山市(3%),贵阳市(2%)。不难看出,一向在本地发光发热的贵州樱桃,今年受到了外省城市的格外青睐,省会城市贵阳出乎意料地排名靠后。


  本省樱桃的真爱——贵阳市民



  从全省范围来看,贵阳、遵义、黔东南、铜仁、黔南5个市州最爱本省樱桃。贵阳人的“樱桃瘾”必须靠本地樱桃来治,省内卖出的樱桃中有接近4成是贵阳市民吃掉的,贵阳市民当之无愧是本地樱桃的“真爱”,也成为省内樱桃最大的消费群体。


  玛瑙红樱桃受市场热捧 毕节地区表现亮眼



  贵州樱桃主产区中,纳雍樱桃今年电商销售超过了“甜得像初恋~”的镇宁“恩桃”。从樱桃寄出县市排名可以看出,4月-5月,电商销售最火的产地前十的分别是纳雍县、镇宁县、毕节市、赫章县、织金县、六枝特区、大方县、威宁县、黔西县、安顺市。




  得益于省水果产业专班的提前谋划和产销对接工作、冷链物流的助力,玛瑙红樱桃主产地——毕节地区表现亮眼,占樱桃寄出总量的59.24%,紧随其后的是安顺市、贵阳市和六盘水市等主要产区。


  来源/贵州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责任编辑/刘诗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