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代表委员履职记】林浩:科技创新赋能 企业提质增效

  “身处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如何让科技为产业振兴赋能,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建言履职要建之有方!”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科技厅副厅长林浩告诉记者,作为政协委员必须不断加强学习和锤炼,克服“本领恐慌”,将专业技能融入到政协履职的工作中。


b8cb725945ab47772c23e095e751884.jpg

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科技厅副厅长林浩 


      2019年12月,林浩带队到德国进行调研考察,“工业4.0”的生产景象让他感触良多。



出访德国时,林浩(右三)与受访企业合影。


  按照不同订单要求,宝马工厂每天可在自动生产线上,混线生产1600多台不同型号、颜色、配置的汽车。



出访德国时,林浩与受访企业负责人交流。


  利用工业互联网,根据不同的订单生产需求,企业可灵活购买相应零部件;按照约定,供货商准时将零部件送至工厂;工厂组装生产后,将产品通过火车直接发往市场……



出访德国时,林浩(右三)与受访企业合影


  “这种订单式生产方式,没有库存压力、不占用流动资金,将企业从传统制造企业,转变为服务型企业。”林浩表示,工业互联网的全产业链协同,重塑了产业生态和价值链,使产品少库存或零库存,能够有效地实现企业赋能。


  “我们国家工业门类齐全、产业链完整,网购、外卖、移动支付等消费互联网蓬勃发展——中国既是制造大国,也是网络大国,发展工业互联网前景广阔!”林浩在今年的提案中提出,希望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促进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建设,助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走访中,林浩(右一)听取企业介绍煤炭智能采掘技术发展情况


  为推动工业互联网在贵州的应用发展,贵州省科技厅在煤矿机械化、智能化两个技术榜单的基础上,发布了基于工业互联网煤炭智能采掘技术榜单。旨在通过工业互联网技术,在贵州打造“数字矿山”,实现煤炭行业智能安全开采、矿山综合管理、煤炭智慧运输、生态资源保护等功能。


  为此,林浩专门到省内青龙煤矿、新田煤矿开展“千企面对面”走访,动员企业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复杂地质条件辅助运输机器人”等自动化掘进、智能化采煤项目申报。


  翻看林浩往年的提案,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向纵深发展、科技资源适当兼顾西部地区配置、稳步推进社保征管新政等问题……都是经济社会改革发展进程中人们关注关心的问题。



林浩(中)与受访企业进行交流


  作为最高人民法院特邀监督员,林浩还建议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建立健全标准、机制、体制,增强全社会重视并保护知识产权的共识,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合作,形成知识产权保护的合力,为新阶段我国技术创新提供驱动力。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林浩率队走访贵州中南交通科技有限公司、贵阳海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浪潮集团贵州公司、贵州道森集成电路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实地了解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



林浩与受访企业进行交流


  按照贵州省科技厅关于支持企业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实现平稳健康发展的措施,他督导业务处室,对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成长梯队企业提供补助,及时下拨1.6亿元资金。



疫情期间,林浩(前右一)率队走访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今年,林浩希望推动“贵州铁皮石斛仿野生栽培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植物萃取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示范”“废菌棒肥料化利用关键技术研究和集成及产业化应用”等科技重大专项,服务农村产业革命。同时,打造无人运输、无人工厂、无人矿井、全程机械化等“智能+”科技重大项目,支撑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张凌

责任编辑/阮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