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脱贫攻坚走基层】贵州从江:楼上生活楼下挣钱,搬迁群众务工忙

  “易地扶贫搬迁让我不再居无定所,扶贫车间让我生活不再四处漂泊。”美娥社区居民杨文秀说。

 

  常年患病、孤生一人的杨秀文原来是贯洞镇告埂村1组村民,几年前为了治病,卖掉农村的房子,不但病没治好,也没房子居住。在党委政府的关心下,如今被安排易地扶贫搬迁到美娥小区1栋一单元402号房。现在是小区扶贫车间之一从江县西美江纸巾厂的一名培训试用员工。


20200515102756_70333.jpg

从江县西美江纸巾厂


  在美娥社区,楼上是搬迁群众走出大山后的美丽居所,楼下是扶贫车间、幼儿园、小学。楼上是生活,楼下是未来的希望。

 

  从江县西美江纸巾厂是美娥社区6个扶贫车间之一。西美江纸巾厂自2014年成立以来,在从江县境内已拥有500多平方米的老厂房,在美娥社区的1300平米新厂房其中一条生产线已经投产试用。

 

  5月13日,已经投产的一条生产线,几十名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正开心的一边学习培训,一边开展试生产。

 

  为满足周边县用纸市场需求,西美纸厂新的一条生产线设备正在入场安装,这个有着6年发展历史的纸巾厂已形成了完善的生产、管理、服务体系,具有健全稳定的组织结构,是一家集开发、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企业。工厂主打产品为中、高、低端厕用卫生纸。

 

  “我们具备履行合同所需的人力、财力、物力和服务等相关能力;具有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和售后服务体系。既可外接贴牌定做生产私人商标品牌纸品,也可以生产自己品牌。产品市场涉及周边黎平、榕江、岑巩等县。”厂长吴江林介绍。

 

  针对部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因为年龄、家庭问题不能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意愿不强的情况,从江县把扶贫车间搬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把生产机器送到群众家门口,促进搬迁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脱贫。

 

  制定了《从今易地扶贫搬迁扶贫车间暂行管理制度》,对带动搬迁群众就业达5人以上的安置小区扶贫车间建设场地实行头三年免租金,第四、第五年租金减半的“三免两减半”优惠政策,积极引进扶贫车间进安置社区,让搬迁群众实现就近就业。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吴文仙 李丽 夏华

责任编辑 阮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