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钟南山院士任总导师,遵义医科大学要开“南山班”!


  在全国防灾减灾周之际,遵义医科大学副校长、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院长余昌胤带队做客《阳光946党风政风行风热线》话“筑牢公共卫生防线”。


20200515084522_46295.jpg

遵义医科大学副校长、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院长 余昌胤


  问:余校长,要筑牢我省公共卫生防线,您有何建议?


  “十四五”期间我省医疗及公共卫生事业必须站在更加宏观的视角,全面聚焦规划研究的“问题点”,树牢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从全生命历程、全健康服务角度规划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坚持预防为主,真正将促进健康的理念融入公共政策制定实施的全过程。


  在人才培养上,要完善和优化全省临床医学及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布局;增加临床医学和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高层次人才自我供给;加大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领域投入;多渠道、多层次加大基层和偏远地区卫生人员尤其是全科医生、执业药师和全科护士等培养力度,全面提升学历水平,解决全省所存在的人力资源分布不均衡,乡村医生执业能力和薪酬待遇双低等问题,促进贵州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20200515084536_43397.jpg

遵义医科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 陈永正


  问: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遵义医科大学及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对我省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建设和学科发展,有什么建议?


  第一个建议是省委、省政府要大力支持医科大学博士点授权单位建设,来完善学科布局和公共卫生学科体系建设,尤其要加强临床医学、公共卫生预防医学学科点布局。


  第二个建议是要加大医疗教育和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领域投入,促进贵州经济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加大医疗教育和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领域投入,是我省经济实现新发展的需求和满足全省人民的迫切需要。


  第三个建议是打造覆盖贵州省各地州市的高水平的传染病预防控制中心。这个方面可以充分利用遵义医科大学和贵州医科大学现在有的优势来指导、帮助各个地州建设传染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00515084552_95640.jpg

遵义医科大学教务处副处长 邵珠建


  问:疫情发生后,国家已经有相关政策向医学院校倾斜,遵义医科大学在医学教育改革、专业人才培养方面有什么新计划、新举措?


  遵义医科大学全面推出了卓越医生培养计划2.0版本,总体上坚持“宽口径、厚基础、强实践、重人文、融公卫”的培养要求,致力于培养德才兼备、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医学人才,这里提到的“宽口径”“厚基础”,特别是“融公卫”就是适应后疫情时代,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加强疾病预防与控制方面能力的培养。这是医学院校在新形势下人才培养工作中应有的担当和使命。


  我们学校卓越医生培养计划2.0版本涉及医学门类下若干重点学科专业的人才培养工作发展计划。其中两项重大改革,一个是“南山班”改革。原先的卓越医生班转型升级为“南山班”,学校准备与广州医科大学联合,在遵义医科大学设立“南山班”,聘请钟南山院士任总导师,全面推进临床医学专业南山班综合改革。今年单列“南山班”招生计划30名,其中贵州20名,省外10名。培养目标是定位于拔尖创新型的卓越医生培养,赋能未来,为培养未来医生和医学科学家奠定良好发展基础。导师团队配备方面,除了钟南山任总导师外,全面实行导师制,为每名学生配备基础阶段导师和临床阶段导师。对外交流学习方面,我们为学生提供更多国内外交流学习机会。总体上,这与普通临床医学专业培养模式完全不同的创新举措。


  省委高度重视,委托省卫健委开展一系列调研,我们学校也承担了这项任务,进行全面调研。我们想在这次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全面、合理化和可行性建议,为定向医学生生活、学习、成长提供全面保障,正如省委组织部的要求,就是要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农村医疗工作队伍,为健康中国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以及建设多彩贵州新未来,贡献遵医力量。


  来源/遵义晚报

 责任编辑/阮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