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省文化馆实景节目《瑶山·瑶人》将在荔波瑶山古寨开演



  由贵州省文化馆打造的实景演出节目《瑶山·瑶人》将于5月19日在荔波县瑶山古寨风景区精彩亮相。


  瑶山古寨地处荔波县瑶山瑶族乡拉片村、菇类村境内,是白裤瑶的主要聚居地,拥有丰富的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瑶山是贵州历史上最穷的“两山”地区之一。过去,瑶山瑶族人生存方式原始,以刀耕火种兼狩猎为生。在党的关怀与支持下,2020年3月,荔波县瑶山瑶族乡脱贫摘帽。



  省文化馆打造《瑶山•瑶人》实景演出,目的在于传承瑶族文化,带动群众生活,创造旅游商机,让实景演出在当地扎根,并培训一支演出队伍,带动当地发展,增加农民收入,解决瑶族群众在家门口就业的问题,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培养向上、崇高、积极、靠勤劳致富的新风尚。该节目以实景演出形式为主,将猴鼓舞、陀螺、打猎舞等瑶族传统民俗文化与现代网络时尚元素相结合,包括歌舞、独唱、表演等多种形式,展现瑶族人民脱贫致富的新风貌。


  “今天的瑶族同胞,已经告别了过去那种刀耕火种、以打猎为生、居无定所的旧生活。过去的瑶山,就是贵州贫困的代名词,通过党的精准扶贫政策,如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瑶山·瑶人》导演刘彦说,作为文军扶贫队伍的一份子,省文化馆尽己所长、尽锐出战,倾情倾力打造实景演出节目《瑶山·瑶人》。推进瑶山的乡村文化振兴贡献力量,助力瑶山脱贫攻坚。



  作为省文化馆探索深化旅游扶贫多样化发展的实践案例,《瑶山·瑶人》实景演出有效将瑶族多彩的民俗风情转变为旅游资源优势,以景区景点为载体,招募当地村民为演员,最大限度保证原汁原味。同时,在节目内容的选择上,也侧重于具有地方特色的民族舞蹈、山歌、猴鼓舞等,并结合直播带货等元素,宣传推广当地的特色产品,做到能融则融,能融尽融。



  “打造美丽乡村新格局,美丽的瑶山古寨将成为贵州又一个旅游新亮点。”刘彦介绍,该剧在打造中,通过选取当地村民为演员,助其获得持续稳定收入,解决后续返贫问题;以节目为载体,架起一座文艺骨干和基层群众沟通的桥梁;通过开展群众文化辅导培训,充分发挥专业技能,努力培养一只适应新形势下的瑶山文艺工作人才队伍,发挥“文军扶贫”实效,力促“扶贫扶智”,让群众文化在瑶山开花结果。


  据悉,该节目现正在瑶山古寨风景区内加紧排练,届时演出将通过多彩贵州文化云、文化上海云、微站直播平台进行同步直播。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赵相康

  图/贵州省文化馆提供

  文字编辑/陆青剑

  视觉编辑/赵相康

  责任编辑/阮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