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彩贵州·相约2020】贵州望谟:特色林业换来“金山银山”

20200513193931_59151.jpg

洛郎村万亩板栗示范基地(唐波/摄)


  5月7日,太阳火辣。望谟平洞街道洛郎村万亩板栗林,在阳光的照耀下,更显苍翠。

 

  “时下是板栗授粉关键时期,最近天气好,加上我们新增林下养蜂,今年挂果率肯定不错。”洛郎村副主任黄巢指着一片高产板栗示范基地有底气地说。

 

20200513194000_14840.jpg

板栗挂果(吴采丽 /摄)

 

  抢抓特色林业发展新机遇,洛郎村大力实施“一县一业生态板栗扶贫产业项目”,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已完成林下经济示范区等规划布局。目前,全村板栗种植面积1.44万亩,其中挂果6500亩,林下养蜂440箱,特色立体产业初具规模。

 

  种得好,还要卖得好。在望谟县龙头企业贵州光秀生态食品有限公司板栗包装车间,30余名农户正紧锣密鼓地包装板栗。

 

20200513194031_86737.jpg

板栗加工(唐波/摄)

 

  “目前,我们正加班加点全线复工生产,每天要完成4吨左右的成品出货。”光秀公司相关负责人张海霞介绍,产品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各地。自复工复产以来,公司已完成约700万元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50%左右。

 

  立足资源禀赋,做强本土特色板栗产业。望谟将板栗作为“一县一业”生态扶贫产业重点布局,加大技术培训、资金投入、品牌打造,并借力中央统战部定点帮扶、东西部扶贫协作等力量建基地、作示范、推进板栗“出山”,进行全链条开发,赋能特色林业绿色经济。

 

20200513194058_62035.jpg

油迈乡油茶(吴采丽/摄)

 

  从粗放到精管,从“提篮小卖”到闯国际市场,得益于望谟板栗产、供、销生态链完整畅通。短短几年,全县板栗种植规模从10万亩增长到26.2万亩,年产量约2.1万吨,年产值约1.47亿元,带动农户1.8万户7.56万人增收。

 

  这边板栗全链条开发,那边油茶产业提质增效。近年来,望谟县通过退耕还林、荒山造林、低改调优等措施,沿清水江沿岸布局,推进落实10万亩油茶整改工作。

 

20200513194137_98038.jpg

乐旺镇坡头村花椒基地(唐波/摄)

 

  2019年,望谟成功引进贵州布依丽吉油茶实业有限公司,总投资3750万元进行油茶产品研发及精深加工厂建设。“加工厂预计今年10月建成投产,将全面延伸全县油茶产业链,提升产业附加值。”布依丽吉公司CEO李云介绍。

 

  满山茶花香,遍地“黄金油”。目前,全县种植油茶面积已达14.7万亩,年产量约4000吨,年产值约6400万元,带动农户增收约7000户2.9万人。

 

  花椒,是望谟县发展特色林业的又一抓手。

 

20200513194254_13034.jpg

甘莱村千亩花椒种植示范基地(吴采丽/摄)

 

  5月上旬的望谟,天气十分炎热。蟠桃街道甘莱村千亩花椒种植示范基地龙头公司负责人吴宗林三天两头往地里跑,确保花椒供水正常。“今年花椒初挂果,按照鲜果市场价每斤至少10元以上,预计产值不少于200万元。”吴宗林信心十足。

 

  为进一步调优产业结构,发展耐旱高效作物,今年望谟因地制宜,制定发展花椒产业2万亩,预计总投资6200万元。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组织方式,以乐旺镇为核心区,向周边乡镇延伸,打造石漠化山区花椒产业带,全力进军花椒产业市场。

 

  望谟多山石,平地仅占国土面积的2.8%,且十分贫瘠。如今,特色林业经济正成为望谟实现“治石与治穷共赢”的出路。依托山地及充足的光热等自然禀赋,全县大力发展板栗、油茶、花椒等特色林业,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改善生态的同时,打造老百姓的“绿色提款机”。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赵勇军 吴采丽 唐波

责任编辑/阮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