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创新工作机制践行司法为民宗旨|2019年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全面深化改革综述

  2019年,在省委坚强领导和最高法院正确指导下,全省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省委十二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找准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扎实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切实提升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能力水平,为贵州社会和谐稳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推进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改革


  探索立体化诉讼服务模式,整合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网、自助立案设备和12368诉讼热线功能,推行“微信+人民陪审员”立案模式,为群众提供更加舒适方便快捷的诉讼服务。设置人民法庭和法官工作站(点)2039个,是2018年的6.2倍,形成全面覆盖、方便群众、普惠高效的诉讼服务体系,基本解决了边远山区群众诉讼难的问题。加快推进“206”刑事案件智能辅助系统本地化应用,完成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系统建设,上线应用“贵州移动微法院”等平台,全面推进跨域网上立案,强化智能支撑帮助法官减负增效,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指尖诉讼”便利,增强改革获得感。


  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改革


  紧紧围绕“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要求,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贯彻落实最高法院“分调裁审”改革部署,积极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不断优化人民法庭设置,结合贵州实际推动创建特色法庭,把法庭建设融入社区乡村、综治网格等基层社会治理的“细胞”,在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促进法治德治自治相得益彰,在公平正义提速增效上取得了明显成效。


  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机制改革


  协调推进贵州信用联合奖惩平台建设,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信用惩戒体系,全力压缩失信被执行人规避执行的空间。与省高速公路管理营运单位签订执行联动协议,禁止法院决定扣押的被执行人车辆驶入贵州高速公路网,让“老赖”寸步难行。在全省法院推广律师调查令、提起拒执自诉、发布悬赏公告等6个方面经验方法获最高法院院长周强批示:“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做法和经验值得总结和推广”。


  推进更高水平的司法公开机制改革


  依托最高法院建立的四大公开平台,积极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率达100%;上网公开裁判文书40.23万份,入选最高法院“百篇优秀裁判文书”6篇,获评数量位列全国第4名;直播庭审23.57万场,直播数量位居全国第3,直播比例位居全国第2。通过加强司法公开,更好规范了贵州法院的审判活动,更好实现了“看得见的正义”,更好发挥了裁判的教育、评价、指引、规范功能,更好满足了新时代人民的司法新期待。


  来源/贵州日报

责任编辑/阮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