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美村寨万里行】“做一个幸福的农民”|湄潭县金花村依托良好生态实现经济转型的故事

  “做一个幸福的农民。”


  一望无际的茶海中镶嵌着七彩的部落,一块巨大的红底白字的标语牌伫立于山顶上,格外醒目。


  2017年,遵义市湄潭县金花村赢得了“全国生态文化村”的称号。这里,每一个村民都活出了幸福的模样。


  金花村,以茶旅一体闻名。不少人慕名而来,感受这个彩色童话小镇的幸福生活。


  以茶而富,金花村的成功转型离不开村里的“十三勇士”。


  2015年3月,金花村召开一次村民代表大会,商议如何转变旧的发展模式,融合一、二产业做第三产业。


  这让整个村子都“炸”了。大家争着“贡献”自己的点子。


  过去的金花村其实也并不穷。当地人靠种茶谋生,这也给金花村奠定了良好的生态基础。“绿得发亮!”是人们对金花村良好生态环境的溢美之词。


  然而,唯有本村人心里明白:金花村的发展已到了瓶颈,村级经济停滞不前,群众的收入也多年没见增加。


  唯有改变,才能发展。村民代表大会上,村民积极参与,选出“十三勇士”,希望他们能带领乡亲一起致富。


  “十三勇士”各有特长,有种茶能手、有懂建筑的、有外出打工回乡的……


  今年61岁的徐学良,是“十三勇士”中的老字辈。村中要搞特色乡村旅游,就要完善基础设施,可修广场、修停车场,不仅需要土地,位置也要选好。而徐学良家的菜园就在村里核心地带,“带头人就是要做好表率”,徐学良没有犹豫,让出了自己的土地用以置换。


  “你何必去出这个头,又不是没你不行。”一开始,家里人还有怨言。“我只是想为我的子孙后代造福,让我的孩子们能过得更好。”徐学良说。


  4年时间如白驹过隙,那次关键性的村民大会定下的发展思路,一直坚定不移地执行了下来:依托全县发展全域旅游的契机,金花村村支“两委”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强力推进“三变”改革,将茶园、田地、山林、黔北民居、名木古树等资源进行评估定价作为资源股,发动群众按每股1000元现金入股,成立大清沟旅游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管理资源和资金,并与一家旅游公司共同组建乡村旅游开发公司,打造“七彩部落”景区。


  果断的转型让金花村守住了生态财富,也带来了经济财富——


  如今,“七彩部落”的村民们已不再是单纯的茶农,每个人都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业态,各显其能。有的村民有做菜的手艺,就开农家乐;有的村民爱唱歌跳舞,就当上了演员,为游客表演;有的村民们还当上了“讲师”,教大家采茶、炒茶、制茶……


  2019年,金花村年均人收入达2.1万元,核心景区“七彩部落”的村民,更是高达4.2万元。


  “现今,我们村老百姓的思想观念都转变了,在吃穿上也讲究干净、得体了,农闲时排排节目,跳跳坝坝舞,小日子可欢乐咯!”村民陈星福说。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靖晓燕 申云帆

责任编辑/阮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