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乡村旅游助脱贫!剑河县寨章村迎来发展“新希望”

  清水不系舟,苗寨桃花源。


  5月12日,伴随着工程机器的轰轰引擎声,剑河县仰阿莎街道寨章村的新房屋正加紧建设。被仰阿莎湖三面环绕,呈现出“半岛”天然地势的寨章村,正在悄然之间,孵化着全国第九座、贵州第二座的“华润希望小镇”。


42306.jpg

华润希望小镇的工人正在施工


  “乡村振兴、产业扶贫、生态旅游、民俗文化,这便是我们小镇要有机结合起来的特点。”剑河华润希望小镇项目组组长张威表示,通过“环境改造、产业帮扶、组织重构、精神重塑”打造华润希望小镇,能够让村民利用剑河县自身独有的原生态旅游文化资源,结合现代化的组织管理,走上可持续发展的脱贫致富之路。


微信图片_20200512230338.jpg

呈“半岛”形势的希望小镇全貌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也是希望小镇建设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建设剑河华润希望小镇不仅能带动村民脱贫,更是为接下来的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一次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据悉,剑河华润希望小镇项目建设总投资约1.35亿元,规划红线范围面积达18.6万平方米,惠及全村143户村民,473人。项目旨在通过“三山双谷五聚落,四馆两街山水居”的规划设计理念把寨章村打造成为一个秀美的苗寨小镇。


42302.jpg

希望小镇最终效果模型


  “一开始,我们需要对整村重新规划设计,通过政府向村民征地后,实行统一的建设标准,帮助村民改造、重建他们的房屋,村子环境好了,精神面貌自然焕然一新。”


  张威表示,为了顺利改造和重建,在房屋补贴上,还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全额补贴的政策,房屋重建的钱全由华润集团补贴。而非建档立卡贫困户,华润集团也是补贴70%。在房屋改造、重建后,房屋产权依然归村民所有,而土地归政府,公司只负责管理和今后小镇的运营。


  值得一提的是,改造的老旧木质房屋基本上是在保留原老木屋的框架基础上,重新设计,并加固改造的,保证安全、美观的同时,还保留了苗寨房屋独有的原生态特色。


42305.jpg

图为“酿酒坊”内部 由三栋老旧木质房屋改造而成


  “在小镇建好以后,我们会和政府成立酒店管理公司,以米兰花酒店为龙头,带动村民发展民宿和农家乐,为村民提供技术指导和旅游产业的管理培训。随后指导村民成立合作社,对村民的民宿、农家乐进行统一管理。”


  张威表示,通过这样的发展方式,能够最大程度保证村民稳定增收,将村民自身搞产业的风险降到最低。在小镇正式开放以后,预计村里面人均年毛收入可达10000元。


  此外,小镇内的公共配套和基础设施建成后,米兰花酒店、幼儿园、苗绣馆、精酿坊、草莓采摘园等还将为村民提供充足的就业岗位。


42303.jpg

23名村民在工地进行施工 一天能有150元至250元的工资


  其中,专为游客提供苗族技艺展示和体验制作的“苗绣馆”将会邀请专家级苗银苗绣技艺传承人来到馆内进行常驻,并为学习苗银苗绣的村民和来到小镇的游客进行指导。


  在村民学习了技艺,做出工艺品以后,公司还将利用自身资源、渠道帮助村民进行销售工艺品,在传承苗族文化技艺的同时,还能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原来我们这里交通比较闭塞,村里不通车,都是田坎土路、木房子。现在华润来了以后,首先改变了我们的居住生活环境,以后又有产业带动村民致富。”寨章村村主任田全和表示,放在以前,自己完全无法现象寨章村还能够有这么大的旅游价值,更没有想到现在会变得这么好。


42311.jpg

原来的寨章村道路难走且没有可以通车的公路


  作为剑河县重点扶贫旅游项目,一面环山三面环水的“半岛”寨章村,其实拥有天然的环境优势。高速公路穿寨而过,更是能够让过往的游客印象深刻。而距离剑河温泉景区仅10分钟路程的地理优势,则让小镇有着充足的游客资源。


  据悉,剑河华润希望小镇将于今年9月竣工落成,届时小镇将开放稻田抓鱼、草莓采摘、索道观光等项目,为全村村民提供就业、增收机会的同时,还能强有力地推动剑河县旅游产业发展。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欧阳章杰

责任编辑/胡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