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代表委员履职记】宋水仙:让民族文化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微信图片_20200519162414.jpg

  “水仙啊,全国两会马上要开了,我想写一份联合建议,内容是希望政府支持建一个平台,不仅可以展示、宣传、销售我省的的民族文化产品,特别是非遗民族文化产品,还要打造一个大的品牌,以品牌引领贵州民族工艺的发展,你觉得怎么样?”


  “很好很好,我同意!如果搭建起这个平台,就能更好地保护和传承我们的民族文化了。”


  5月12日9时59分,正在自家的马尾绣公司大厅整理马尾绣绣品的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马尾绣传承人宋水仙接到一个微信电话。


  打电话的是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绣的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石丽平。


宋水仙和石丽平通过视频交流代表建议


  两位代表在电话里交流起了即将带去北京的建议。


  “通过这样一个平台,打造一个响亮的省级民族工艺品品牌,能带动更多人致富。”石丽平说。


  “我也一直有这个想法,咱们想到一块儿去了。我们要把平台搭建好,大家信息共享,抱团发展,才能更好地服务好家乡的绣娘,为乡村振兴出力。”宋水仙点头说。


宋水仙和石丽平通过视频交流代表建议


  “好!那我就写一个联合建议,汇总我们的想法,相约北京。”石丽平在电话那头说。


  “好!北京见!”宋水仙回到。


  挂断电话,宋水仙和记者聊起了今年打算提的建议。“从2018年第一次次参加全国两会至今,我写了修建水族博物馆、水书申遗等建议。去年,水族博物馆已经建好了,水书申遗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今年,我通过调研走访,写了加强民族文化教育传承发展、大力扶持民族地区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等6份建议,把人民群众关心的事带到北京。”宋水仙说。“水族马尾绣等民族文化是水族的瑰宝,要好好开发民族文化,做强民族文化产业,让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致富。”


宋水仙展示即将带去北京的马尾绣衣服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宋水仙的水仙马尾绣公司尝试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展示、宣传、销售马尾绣。


  “昨天晚上,我们刚做了一场马尾绣饰品直播。反响还不错。直播从最开始只有6位观众,到最多时有511位观众,我觉得线上推广马尾绣的方式很有潜力。”宋水仙说。


宋水仙展示线上销售的马尾绣爆款包包


  但宋水仙也有一些担忧。“现在从事包括马尾绣在内的水族文化产品开发的年轻人还不多。让民族文化走出博物馆最好的办法就是主动适应市场需求,把民族文化产业做大做强。这就需要大量的人才。”


  对此,宋水仙在建议中写到:希望加强民族文化走进幼儿园和中小学,定期举行活动或设为固定的民族文化学习课程,让孩子们了解和传承民族文化。同时,希望各高校开设相关民族文化课程,加强校企合作,为民族文化培养创意人才,注入新的血液。


  “三都虽然脱贫出列了,但脱贫攻坚还没有结束。我希望民族文化产业不仅仅是帮助大家脱贫,更能帮助大家致富,让更多人过上好日子。”宋水仙说。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梁晓琳

责任编辑/胡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