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彩贵州·相约2020】补短板 克难关 战脱贫 | 威宁自治县哈喇河镇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见闻

  “有了好政策的支持,我们相信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5月3日,看着新建的房子正在刷墙安窗,彝家姑娘禄娥高兴地拿出月琴在家门口弹奏起来,一段清脆悦耳的琴音奏出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今年23岁的禄娥是威宁自治县哈喇河镇海外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妹妹禄婵蜗居在40平方米的房子里相依为命10多年。在禄娥还未上小学前,父亲去世了,后来母亲长年外出打工不回家,还在读中学的禄娥就承担起了家庭的重担,在完成学业的同时还要照顾好妹妹,禄娥只得在业余时间做兼职补贴家用。


  虽然日子过得紧巴巴,两个女孩却十分争气,奖状贴满了墙壁。经过自身不断努力, 2018年禄娥考上了大学,妹妹禄婵也正在毕节第三实验高级中学读高二。


  实施挂牌督战后,哈喇河镇党委书记苏云飞到海外村一家一户走访,找问题、补短板。“只要好好读书,有困难别担心,党委政府一定帮你们解决。”在了解到禄娥两姐妹的家庭情况后,苏云飞联系到了社会爱心人士为正在读高二的禄婵每月资助1500元生活费,直到大学毕业。并通过脱贫攻坚补短板的契机,给禄娥两姐妹新建了50平方米的住房,添置新家具,让两姐妹可以安安心心地生活和学习。


  “得到这么多帮助,我们非常感恩,一定好好学习,将来回报社会。”两姐妹感激地说。


  这边禄娥两姐妹的新房即将完工,另一头,67岁老人雷小乖一家开裂的土墙房在轰隆隆的挖机声中被拆除。老夫妻俩带着11岁的小孙子将告别“水帘洞”搬进城区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现在国家政策好,父母也能住上了小区房了。搬到县城后,既方便照顾体弱多病的父母,又能让他们好好享受一下晚年生活。” 这一天,已出嫁的女儿雷文得知父母同意搬迁后,特地从县城赶回来帮助父母收拾行李。


  在海拔2200米的六角村,乡镇干部率先垂范,带头植树,参加活动的群众自觉行动,干劲十足,以饱满的热情投入绿化造林行动中,今年全镇计划完成造林绿化任务4178.2亩。


W020200509497565344734.JPG

威宁自治县哈喇河镇六角村的护林员正在植树


  在闸塘村坡上组,村民们正在为新移栽的烟苗浇水灌溉,热火朝天地修建进寨路,涉及21户人家路的536米水泥路正在硬化。目前全镇共硬化串户路和院坝87000个平方,涉及1524户贫困户。


威宁自治县哈喇河镇闸塘村村民正在硬化串户路


  在道路两旁的烤烟种植基地里,7000亩烤烟已移栽完成。部分村民全家老少齐上阵,为新移栽的烟苗浇水灌溉,确保秋季能有个好收成。


  ......


威宁自治县哈喇河镇的烤烟产业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省委省政府发出了“奋力冲刺90天、坚决打赢歼灭战,夺取脱贫攻坚最后总攻的全面胜利”的号令。哈喇河镇闻令而动,紧紧抓住“四、五、六”三个月的窗口期,围绕问题整改销号、农村产业革命、四化提升·美丽乡村行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四场攻坚硬仗向攻克贫困堡垒发起总攻。


  按照“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哈喇河镇将全镇8个村、社区划分为8个作战组,将各级督战反馈及自查的共940条问题逐一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人和时限,实行日调度、周总结的工作机制,并成立督查组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复查,确保按时整改销号。同时,多方筹措补助资金用于全面补齐住房、医疗、教育和农村饮水安全等“3+1”短板,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时下,一个个全力冲刺的生动画面正浮现在乌蒙大地,决胜脱贫攻坚攻势如潮。


  “目前,全镇针对各级反馈问题已整改完成70%,剩余问题也将逐一销号解决,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哈喇河镇镇长李洪颖说。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周阳 通讯员 周星

责任编辑/胡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