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这个“90后”村支书有干劲!脱贫攻坚走在前!

  “90后”村支书王小二将村支“两委”拧成一股绳,发挥了村支“两委”应有的作用,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成为“领头羊”,赢得了村民们的信赖与支持。


  六盘水钟山区大河镇大箐村“90后”村支书王小二


  长期以来,钟山区大河镇大箐村由于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群众思想落后等原因,该村发展一向滞后,群众增收困难,村里不仅仅穷,且治安混乱,民事纠纷多,村干部大部分精力都用在调解民事纠纷上,计划生育、产业调整等工作难以推动。村民们长期延续着传统的种植方式,生产效率极低,守着一坝好田土,过着贫困的苦日子。王小二上任后,明确“发展才是硬道理”,要想富就得在经济上做文章的工作思路,为了全村的经济发展,带领群众奔小康,身为党支部书记的他心里装的是群众,他组织党员干部进行技术培训奔忙于农户家中进行指导,从根本上解决了部分农村党员和群众“想干不敢干,想干不会干”的问题。



  今年29岁的王小二是一名中共党员,生于1991年5月1日,本科学历,2013年9月入伍,2015年9月退役,在部队服役期间,曾获2014年度“优秀士兵”。2016年11月换届选举进入钟山区大河镇大箐村支部委员会,担任支部委员一职。2019年10月担任大箐村支部书记,任职支书职务伊始,因为年轻,也受到了不少质疑,但他不惧困难,积极向老同志学习,逐步理清思路,将村支“两委”拧成一股绳,发挥了村支“两委”应有的作用。在参加工作以来先后获得过区级“优秀党务工作者”,镇级“优秀党员”等称号。




  从进入支委开始,他就着眼大箐村的发展大计,经过一番苦苦思索,最后,他得出结论:造成村里落后的原因,首先是“人”的问题没有解决好。于是,他一上任,就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他始终把建设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作为一项根本的任务来抓,任务再重,工作再忙,从未动摇。他经常教育大家,要做好新形势下的农村基层工作,务必持续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把学习作为一种职责,作为立身做人的一部分。他能够认真学习党的农村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个性是对中央1号文件,深学常思,并亲自给群众进行讲解说明。他十分注重对全体党员的学习培养教育,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素质。他领导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村两委会学习、党员议事、民主生活会、党风廉政建设等制度,使支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支部班子整体合力不断增强,针对个别党员干部认识不清,方向不明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加以认真分析、个别谈话,帮忙他们在认识上找差距,在行动上找原因,使支部全体党员在耐心细致的工作中受到教育。他高度重视党员发展工作,不断为党组织增添新鲜血液。在上级党委的指导下,把有经济头脑、敢闯敢干、年轻有为的能人吸收到党组织中来,进入村两委班子。从负责党建工作至今,先后发展党员15名,涌现出了等一批觉悟高、观念新,带富潜力强的党员。




  据了解,在王小二带领下,该村抓实饮水安全、小康菜园建设,切实改善群众生活水平。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涉及全村5个村民组,共安装水表520块,六组属于大洞水厂集中处,集中安全供水覆盖全村6个村民组,通水率100%,水质全部达标。向有条件建设小菜园的农户发放蔬菜种子,广泛动员农户实施房前屋后小菜园建设,使农户蔬菜基本达到自给自足并提升饮食结构多样性。


  目前,“三改三化”全村已实施483户;透风漏雨整治43栋,现已全部整治完成。同时完成搬迁红桥易扶安置点1户。教育保障方面。全村适龄儿童462人,(建档立卡贫困学生91人),已实现全部入学,义务教育阶段免书费、学费、营养餐补助、寄宿生生活补助全部兑现。医疗保障方面。大箐村卫生室2019年4月投入使用,现有村医2名,基本药品配置齐全,群众常见病看病难看病远问题已解决。全村贫困户实现贫困人口100%参合,家庭医生签约率100%。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全面落实,报销率达90%以上,有效解决群众看病贵的问题,实现了医疗保障在地域、时间、人员等方面全覆盖。


  2019年大箐村种植茶叶950亩,选种“黔湄601”,利益链接贫困户50户156人,带动50余人贫困户及周边100余人农户参与务工,人均务工费2000余元。今年计划种植1300亩。


  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最后的收官阶段,行百里者半九十,在刚刚结束的全省非贫困县(区)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工作中,大箐村有幸代表钟山区大河镇接受考核,而且考核结果理想。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左春林

责任编辑/阮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