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脱贫攻坚走基层】贵州从江:搬进城里有活儿做,不愁日子过不好

  “丹丹,爸爸上班去了,写完作业,中午饭等我上楼来做,一起吃。”


  说罢,黄金书理了理身上换好的工作服,开门,走向楼下食用菌生产车间。


  2019年6月28日黄金书自从江县秀塘乡交顶村三组搬到从江县南苑社区易地扶贫搬迁点,成为这里的新市民。


  一年过去了,一家4口在南苑社区过上了稳定生活。“以前,爸爸都是出去打零工,早出晚归,我们的中午饭不可能像现在还能等他来做,一起吃。”黄金书上初三的女儿黄丹丹说。


  跟随黄金书下楼,走进从江县南苑社区安置点的食用菌生产车间里,和他既是社区邻居,又是同事还有400多人。


基地食用菌车间.jpg

位于从江县南苑社区安置点的食用菌生产车间


  党华杰是贯洞镇往信村5组建档立卡贫困户,谈及搬进新社区生活现状。他说:“来时顾虑没工作,就会没饭吃,现在是楼上新房住,楼下有活干,党的政策好,不愁日子过不好。”


  车间里与党华杰邻座的陆英彦是洛香镇大桥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她接过话匣子说:“现在我不愁吃、不愁穿,每天还有100元收入,今后要认真干活,多挣钱,用自己勤劳双手让幸福生活火起来。”


  搬得出、稳得住、住得下去,才能安居乐业。要住得下去就要靠稳定就业,就业稳,则收入稳;收入稳,则生活安。


食用菌工厂4月份工资发放仪式.jpg

食用菌工厂4月份工资发放仪式


  从江县南苑社区脱贫攻坚指挥所所长陈坤把自己学习的就业扶贫精神向记者分享。


  据了解,为解决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指挥所通过引进企业进社区、开展有组织化劳务输出、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方法保贫困户就业。


  据此,2020年3月,贵阳市农业农垦投集团发展有限公司下属企业贵阳市菌菇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与从江县七香农业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共建的食用菌基地落地南苑社区,于2020年4月20日开始投产。


  基地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覆盖搬迁群众360余户。


  同时,引进贵州省从江县菌丰科技有限公司助力基地生产规模扩大,探索“企业+合作社+党员+贫困户”“庭院式”种殖与“规模化”种植互补模式。


  目前,已实施18.5万棒,有效解决100余名搬迁群众稳岗就业。


基地食用菌.jpg

基地食用菌


  从江县南苑社区安置点搬迁群众共414户2116人,共有劳动力1162人。


  截至目前,食用菌基地解决不能外出务工人员400人就业;组织化劳务就业完成414户980人(其中:贫困户390户24人,非贫困户24户56人),县内420人,省内县外59人,省外501人,实现就业率84.3%。


  有了就近就业平台,下一步如何让其发挥更大效用?


  “我们将依托社区专业合作社,鼓励引导更多的搬迁群众参与食用菌发展中来,让群众能够获得更多的福利。” 从江县南苑社区安置点脱贫攻坚指挥所所长陈坤说。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段清娟 通讯员 符爱波 

责任编辑/阮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