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华社关注贵州麻山腹地:石窝窝里孵“金蛋”助脱贫

  代化镇麻响村玉石关绿壳蛋鸡散养基地。新华社记者 向定杰 摄


  这段时间,68岁的农妇梁永珍每天去家门口的鸡舍都有收获。每找到一枚藏在石窝窝间的绿壳鸡蛋,就像捡到了一块金币。


  “一早一晚能捡七八十个,每个保底收购价1.2元。”站在铁丝网围着的一片小树林里,梁永珍望着上百只散养的绿壳蛋鸡,边说边笑得合不拢嘴。


  代化镇脱贫农户梁永珍在喂鸡。新华社记者 向定杰 摄


      她所在的贵州省长顺县,盛产绿壳蛋鸡,这种当地特色品种,外观上跟土鸡没什么区别,最大不同就是下出来的蛋,外壳呈绿色。


  “绿壳鸡蛋能卖出好价格,关键在营养价值高。”长顺县代化镇政府工作人员白国伟介绍,在他们所在的麻山腹地,喀斯特地貌突出,当地利用石旮旯间的林地、荒坡,大力发展生态散养,以此促进农户脱贫增收。


  住在代化镇代化社区下院组的梁永珍以前是贫困户,如今一家6口人早已过上了小康生活。


  坐在干净的院子里,梁永珍用手指着门口那片养鸡的林子,得意地说:“那块地还是租过来的,一年租金200元,我现在两天就把这个钱收回来了。”而她的丈夫王志华,因为会做木工,现在在周边忙着给别人搭鸡舍。


  长顺县农户养殖绿壳蛋鸡由来已久,谈起为何去年底才参与这个产业,梁永珍说,过去缺资金、缺技术、缺销路,而今因为有龙头公司和合作社带动,一切都不用担心了。


  “前期公司免费建鸡舍、发鸡苗,提供技术指导,等有收益了再扣除。”白国伟说,合作社工作人员会定期上门收购,农户不用自己挑到街上卖,如果鸡品种老化,也会一并回收。此外,每只鸡还上了保险。


  “以前也不得这些政策,如果有,别说养100只,200只我都觉得可以。”每月仅卖鸡蛋就有两三千元收入的梁永珍说。


  梁永珍家门口的鸡舍。新华社记者 向定杰 摄


  除了鼓励农户发展“庭院经济”,长顺县规模化的绿壳蛋鸡养殖基地也是遍地开花。来到麻响村玉石关散养基地,分布着100多栋鸡舍,绿壳蛋鸡或“悠闲”啄食,或“嬉戏打闹”。基地管理人员说,近期市场上绿壳鸡蛋紧俏、供不应求,他们正加紧购置鸡苗、扩大养殖。


  “这个产业周期短,效果好。”长顺县顺智绿壳蛋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班宋智表示,公司计划今年在全县发展绿壳蛋鸡养殖30万羽,覆盖农户2000户,有望为农户户均增收3万元左右。


  在该公司的分拣基地,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对最近收购上来的绿壳鸡蛋分拣、分级。“颜色偏绿,表面光滑的,就是一级蛋。”现场的师傅说,正在打包装箱的这批鸡蛋即将发往北京,一盒30枚、售价88元。


  据了解,近年来,长顺县采取“定养殖方式、定养殖合同、定收购价格,统一种苗供应、统一技术服务、统一产品销售”的方式,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养殖绿壳蛋鸡,实现了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深度整合。


  作者/向定杰 肖艳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责任编辑/阮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