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脱贫攻坚走基层】贵州平塘县:移民社区里的幸福生活

  5月5日,尽管天气炎热,但平塘县新兴社区扶贫车间里,移民刘族芬和女儿龙德丽一边享受着电风扇带来的清凉,一边加工手里的民族工艺品,忙碌而惬意。


  正在扶贫车间内工作的刘族芬


  2017年,50岁的刘族芬一家四口从平塘县甲茶镇团结村搬到位于县城的新兴移民社区,住上了80平方米的漂亮新房。


  对于自己的新家,刘族芬是越住越喜欢,“房子好,小区到处是花花草草,还有健身器材,文化活动中心,卫生院,做什么都方便。”


  “我跟我们温州的朋友说你们的移民安置房好,社区环境又漂亮,他们都羡慕得不行。这样的房子要是放到温州,就是卖2万元一个平方,都会被抢购光。”在新兴社区开扶贫车间的温州商人范谓军非常羡慕社区移民。


  平塘县新兴社区扶贫车间里


  在新兴社区,跟刘族芬一样的1780户7714人住上了让范谓军羡慕的漂亮房子。


  移民群众住上了新房子,社区党支部书记石小亚很开心,但她更关心的是移民群众的搬迁之后的工作。“1780户7714人中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15户7001人。如何让他们在新家园开启幸福美好的新生活,是我们要做的工作。”


  搬新家能否就新业,是刘族芬关心的大事。“没想到搬来没多久,社区就组织我们参加了民族手工艺培训,培训合格之后就在社区的扶贫车间上了班。现在,我们母女俩一个月有4000多元的工资,比在老家之前的工作好多了。”


  扶贫车间内加工手里的民族工艺品


  “如今,通过各网格通过引导,社区已有2300余人外出务工,通过申报扶贫专岗解决129人就业,就业援助岗位解决188人就业,社区7个扶贫车间共解决就业人数420余人,剩余部分劳动力已在县内灵活就业。现在社区搬迁对象有劳动力的家庭已经全部实现一户一人就业。”石小亚说。


  就业的问题解决了,移民们随迁子女的就学问题也是他们关心的重点。


  在新兴社区内漂亮宽敞的平塘县第三幼儿园


  在新兴社区,记者看到漂亮宽敞的平塘县第三幼儿园。


  攀爬梯、蹦蹦床、玩沙池、活动室、午睡室、漱洗室、舞蹈室、美术创意室等设施齐备。


  平塘县教育局局长熊都恒告诉记者,这是平塘县县委、县政府为了解决县城移民安置点幼儿入学问题配套建设的一所公办幼儿园,于2018年7月建成,8月开园办学。


  他介绍,幼儿园占地面积3576平方米,校舍建设面积3050平方米,户外活动面积2018平方米,绿化面积为223.2平方米,总投资1500万元。现开设大、中、小教学班12个,现在园幼儿543人(其中建档立卡户幼儿316人,留守儿童71人,残疾幼儿2人,移民安置小区就读幼儿285人,享受国家资助幼儿357人,享受营养餐补助幼儿517名),在园教职员工60人。每班均按“两教一保”配置师资,满足保育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


  新兴社区的小区环境


  除了就业、就学有保障之外,社区还配备了设施完备的社区卫生服务室,方便移民群众就近就医。


  平塘县卫生局局长庭鸿介绍,2019年5月,该县投资40万元改造装修213.70平方米业务用房、并配套了相应设施。目前,社区卫生室有2名医务人员。负责社区的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等相关工作。


  平塘县新兴社区服务站


  夕阳西下,看着在社区遛弯的居民,在社区当保安的移民陈礼欢的脸上笑意满满。“从前就想往城里奔。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搬进了县城的新家。新家生活好,社区有工作可以做;老人有活动室可以玩耍;小朋友可以去四点半学校学习;小区就有超市,坐公交车就能逛县城,自从搬来之后,我就没回过老家。”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梁晓琳 彭妲 陈庆

  责任编辑/阮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