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今年贵阳为何这么热?气象专家说:爽爽贵阳仍是避暑胜地

  “贵阳怎么这么热!”


  “这个夏天这么带劲吗?热到怀疑人生!”


  ……


  近日,高涨的气温连连刷新市民话题热度,让身处避暑之都的贵阳市民不禁发问:“说好的‘避暑之都’哪儿去了?”


  5月8日,记者来到贵阳市气象局,就市民关心的问题,专访贵阳市气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谢明。


56303567269225260.jpg

贵阳市气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谢明


  对此,谢明回应称:“避暑之都还是避暑之都,哪儿都没去。”


  据贵阳市气象台监测,5月3日以来全市8个国家级气象监测站数据仅贵阳本站、花溪区、乌当区、息烽县连续5天日最高气温在30℃以上,息烽县、花溪区、乌当区7日最高气温已达到35℃的高温天气。其中,花溪区更是以35.8°突破有监测记录以来最高值。


  “今年5月高涨的气温虽然罕见,但还属正常,并未达到高温预警的级别。从天气系统上看,连日来贵阳受热低压系统控制,加以副热带高压系统偏强,两个原本属于盛夏的天气系统叠加,导致同期极端高温天气实属正常。加之刚过去的4月气温明显偏低,5月一开始就持续晴热少雨,导致大家从体感上还没有完全适应过来,才会觉得热得出乎意料。”谢明说。


  “目前,气温平均值正缓慢上升,进入6月以后,‘过山车’式的变幅会逐渐趋于平稳。今年,我局预计夏季气温将比22.9°的历史同期值正常偏高0.1℃—1℃。”谢明告诉记者,每年的6—8月属于夏季,而现在只是5月初,仍然处于春季,等到盛夏季节,全国各地气温持续走高时,贵阳“六度”生态优势将会得以凸显,“爽爽贵阳”仍将是休闲度假、避暑养生的胜地。


  同时,谢明也提醒广大市民,近日气温浮动较大,出行前应及时关注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预报预警信息,提前采取防范措施,尤其是有露营计划的市民请务必关注天气变化,避免不利天气可能造成的安全事故。


石奎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颖

责任编辑 阮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