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就业扶贫看威宁】结构调整出成效,蔬菜基地提供群众就近就业新岗位!

  走进威宁自治县观风海镇塘房社区蔬菜种植基地,村民王巧英、周启秀、施桂英提着简易农具,为尚未出土的瓜苗放苗。


  “弱苗顶不破薄膜,温度高就会将幼苗烧死,需要将地膜抠破,把苗放出来。”观风海镇党政办工作人员、塘房社区脱贫攻坚工作组组长李金洪说。


  村民就近务工,实现家门口就业,让群众在家门口脱贫致富。塘房社区引进威宁县大西北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威宁县观风海镇汇鑫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等4家经营主体,种植豌豆、小瓜、四季豆、白菜、辣椒、番薯、花菜等蔬菜2641亩,解决老百姓就近务工的难题。


  村民在威宁自治县观风海镇塘房社区蔬菜种植基地务工


  在威宁县石门乡团结村,一垄垄青绿的大蒜长势喜人。团结村引进威宁县水井湾种植专业合作社,从2018年开始种植紫皮大蒜200亩,以6:3:1的比例进行分红,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实现贫困户全覆盖。


  团结村党支部书记胡钧溥介绍,除了土地流转费,村民还能在种植基地务工,增加收入。紫皮大蒜的播种、除草、抽薹、采收,每个环节都需要大量劳动力,平均每亩地用工20个。200亩需要4000个工,按每个工80元计算,务工收入就是32万元。


  “团结村只有几百亩土地,在农闲时节,我们就组织年轻人外出务工。这有两个好处,一是增加劳务收入,二是拓宽村民的视野。”胡钧溥说。


  村民在石门乡团结村紫皮大蒜种植基地务工(胡钧溥  摄)


  就地就近就业,这是威宁县就业扶贫的一大举措。该县扎实推动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就业扶贫分公司及驻村工作站实体运行,切实做好贫困劳动力就业服务工作。截至4月23日,该县通过县内蔬菜产业促进贫困劳动力和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就业3769人。


  威宁县有贫困劳动力189295人,已就业176123人,未就业13172人;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5222人,已实现就业14229人,未就业993人。


  登记用工信息(胡雍辉  摄)


  针对无法外出或不愿外出的贫困劳动力和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该县结合本地产业尤其是经开区企业和“三白”产业等易地产业扶贫基地用工需求,引导其就近参与农村产业革命、基础设施建设等就近就业获取收入。


  驻村干部李金洪查看马铃薯长势


  目前,威宁县就业局已收集县内各类企业用工岗位3216个,园区物流园用工岗位3072个,新增蔬菜、水果、中药材等产业可提供劳动力就业岗位3.14万个,其中蔬菜产业可提供就业岗位2.6万个。


  针对未脱贫群体中的就业困难劳动力,威宁县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今年内计划再新增安置公益性岗位人员3000人。


  威宁自治县观风海镇塘房社区蔬菜种植基地


  威宁县集中政策和资金补贴,向未脱贫户、边缘户、监测户及回流人员等重点就业群体倾斜,通过就业创业支持、职业能力培训、就业跟踪服务等措施,确保重点就业群众全面实现稳定就业。


  文/图  毕节试验区杂志社  程红

  责任编辑/阮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