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人黔行|探寻苗寨村落,回归山水田园,寻觅乡愁诗意,发现不一样的雷山!




  雷山县新景区


  雷山县历史悠久,其苗族建设、服饰、习俗、歌舞、乐器、工艺等仍保留着传统、古老、原汁原味的丰富文化内涵,被誉为苗族文化中心,是活生生的“苗族历史文化教科书。



  除了声名在外在西江千户苗寨、雷山苗年,雷山还有许多新景区、新景点值得游玩,让你在回归山水田园中寻觅诗意乡愁……



  大塘景区


  景区位于雷山县南部,距县城12公里,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景区内拥有水上粮仓古建筑群—新桥、铜鼓舞发源地—掌坳、扁担舞之乡—掌批、舌尖上的鱼酱—桥港、锦鸡舞发源地—岩寨、苗家大院、西江盛典(大塘版)实景演艺、九十九农业观光园区等景点。



  新桥村是世界超短裙苗族聚居地,被誉为“短裙苗之乡”。这里民族风情淳朴,苗族妇女服饰奇特,裙子盖不过膝(仅有7寸长)。裙子是当地人用自家机织靛青布折叠而成,称为百褶裙。村民至今仍保留有唐代的头饰,明清的服饰。其发式类似“古仕女髻”,耸于头顶,簪大木梳,戴银冠,冠上有花鸟龙凤,冠下系一圈齐眉的银铃、银链,别具风韵。


  水上粮仓张建林 摄


  新桥村的建筑除了典型的吊脚楼外,还有别具一格的水上粮仓。这里的村民将粮仓建在水塘中央,既可防火,又可防鼠蚁,科学的保管粮食方法彰显了古人智慧。


  30余幢的水上粮仓整齐有序地立于塘中,具有防火、防鼠、防蚁等多种功能,到此观赏、采风、考察的游客,驻足于此,无不对这一奇特的建筑叹为观止。建筑学家将其称之为“罕见的建筑风格”。


  吴玉贵摄


  铜鼓舞的传承地—掌坳,以跳铜鼓舞为主的仅此一寨,又别具一格,故有“铜鼓舞的传承地”之称。铜鼓舞的创作源于生活,根据农事劳动、斗鸡斗牛、打鱼捞虾等生活原型进行模仿比拟,别有韵味,也有别于苗族其他舞蹈。老年人、青年男女、小孩一起跳,动作、声舞于一体,是掌坳别具一格的原生态文化珍品,也是苗族千古传承的文化瑰宝。



  全国首部苗族大型山水实景演出《西江盛典》,共分为《序幕·颂》《祖·英雄》《魂·跋涉》《梦·家园》《尾声·歌》5个篇章,依托大塘景区原始苗寨风貌和周边的自然景观,通过全息山体投影、灯光、舞美、造型、实景布景等与舞蹈的编创设计融合,配合可容纳2520名观众的360度可旋转风雨桥观众看台。



  《西江盛典》全景再现了苗族儿女在祖先蚩尤带领下的迁徙史、发展史以及苗族人民智慧文明的伟大结晶,呈现出了一部气势磅礴的苗族文化盛宴,展现了苗族人民用智慧勇敢,守护家园的精神风貌。



  上郎德苗寨


  上郎德苗寨始建于元末明初,其古建筑群被列为我国第五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村子环山背水、依山而建,远离了城市的喧嚣,静谧的像一幅画。2008年北京奥运圣火在这里火热传递,被称为全国113个奥运火炬接力站中最美的传递线路。




  苏志平  摄


  麻料银匠村


  麻料银匠村,与雷山大多数苗寨一样,但麻料村家家户户都制作银饰,擅长银饰手工加工工艺,因此拥有“银匠村”之称,并被国家文化部批准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载入史册。麻料村,银饰工艺精深细腻、雕花、塑龙、惹人喜爱,名声远扬四海。吸引众多国内外专家学者前来学习考察观光。




  猫猫河村


  猫猫河村是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一个被松林包裹的苗寨。猫猫河村是文化部、财政部、住建部命名的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2000年被全国绿化委员会命名为“全国绿化千佳村”。猫猫河村没有猫,猫猫河村也没有河,但这里却是你要找寻的诗和远方。来吧,朋友!请卸下你满身疲惫,在猫猫河村的深处聆听自然的心跳……




  咱刀苗寨


  咱刀苗寨,巴拉河源头流过的苗寨,也是“讨花带”传承之地,“讨花带”是咱刀苗寨青年男女第一次接触沟通的纽带,双方有了一面之缘,有意者便可以交往。巴拉河畔,吊脚楼依山傍地,苍老的水杉立于村庄之上,历经千年,时光静静流淌。漫步咱刀,苔藓爬满岁月的黛青瓦,古道延至人家。岁月静好,时光不老。浪漫之约“讨花带”,从一碗拦门酒开始,在百年吊脚楼的时光中,感受苗寨文化和风土人情。




  高岩苗寨


  高岩苗寨位于雷公山西南山麓,三面悬崖绝,只有北面的山坳才是唯一的进寨通道。站在高岩抬头仰望,悬挂在悬岩陡壁上的吊脚木楼,绕岩而建。阵阵山风呼啸吹来,使人难以站立。朝东望去,叠瀑成串,壮观无比的高岩峡谷尽收眼底。隔河而望,冷竹山原始森林苍苍莽莽,一片葱绿。龙泉瀑布飞流直下,瀑雾蒸腾,瀑声震天。苗寨背后的高岩大峡谷山美、水秀、石奇、崖险,景观煞是迷人,瀑布从天泻落,雨雾相连,气势磅礴,蔚为壮观。


  潘年英 摄


  乌东苗寨


  乌东苗寨,整个寨子环抱群山、常年云雾缭绕,让人感觉走进了仙境之中。此地气温变差小,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清凉宜人,是人们心目中的世外桃源。乌东保留着雷山县内最古老的水碾房,已有200多年的历史了,展示着苗寨的历史以及苗族人民的智慧。苗寨十分安静,一个人漫步在寨中的小道上,观赏着吊脚楼的特色,十分悠然。乌东苗寨是江苏卫视《花样年华第二季》的拍摄地,民风淳朴,风景秀丽。


  苏志平 摄


  格头苗赛


  格头村,建寨已有400多年,苗名叫“甘丢”,意为秃杉下弯的枝桠为梁搭屋而居,位于贵州省雷山县雷公山东南山麓,是个纯苗族居住村寨,名副其实的中国传统、生态宜居村落。村寨几面环山,乌密河从寨中穿行而过,河水潺潺,清澈见底,苗家吊脚楼依山傍水,杉木灰瓦,鳞次栉比,掩映在一片被几笔金黄点缀的翠色之中。


  

   群山之心


  民宿群山之心·西江,坐落于与西江千户苗寨遥遥相望的山头,它是70后代表诗人、小说家、评论家梦亦非用了7年寻找的群山之心的第三个店。



  这里高踞于满山灯火之上,四周满眼是雷公山国家森林公园的美景、白云、山风、无尽的山海涌来,天空之镜上听风、悬崖吧台看云、诗歌房间里读书。



  走进雷山,探寻苗寨村落,回归山水田园,寻觅乡愁诗意……



  贵人黔行|快收藏景区名录!截至7月底贵州开放的A级景区门票全免

  文字整理|王玉林赵林

  海报制作|黄靖李若莹刘霜

  图片提供|雷山县文体广电旅游局(除署名外)

  责任编辑/阮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