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日报评论员文章】加大就业扶贫力度 答好疫情防控加试题|一论坚决打好劳务就业扶贫工作硬仗

20200428182326_44949.jpg


   就业事关基本民生民计,事关脱贫攻坚大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就业放在“六稳”和“六保”之首,多次对做好稳就业工作、抓好就业扶贫作出重要指示,特别指出“要加大就业扶贫力度,加强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精准对接,稳岗拓岗”。

  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我们做好劳务就业扶贫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在奋力冲刺90天、坚决打赢歼灭战关键阶段,我省召开全省劳务就业扶贫工作会议,出台进一步加强劳务就业扶贫的实施意见,这是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

  加大就业扶贫力度,符合贵州实际,关系到能否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中,务工收入占家庭总收入的70%左右。如果就业问题解决不好,计划今年通过就业实现脱贫的群众就可能受到影响,已经脱贫的也有可能返贫,部分边缘户则可能掉到贫困线以下,从而产生新的贫困。特别是全省188万易地扶贫搬迁人口成为新市民,就业稳定才能确保他们搬得出、稳得住、可就业、逐步能致富。无论是攻克最后贫困堡垒,还是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都要求我们必须抓紧抓细抓实劳务就业扶贫工作。

  总攻之年、大考之年、收官之年,受疫情和经济下行叠加影响,今年就业形势比往年更为严峻。企业增量下降、用工需求收缩,投资下滑、消费乏力,国际疫情蔓延等,这些都是制约我省就业岗位拓展的不利因素。稳就业既是稳经济、稳社会,也是稳民生、稳人心。全力以赴做好劳务就业扶贫各项工作,是大考之年答好疫情防控加试题的必然要求,我们必须以坚定的决心、超常规举措、更强责任担当,把疫情对劳务就业扶贫的影响降到最低,切实维护就业大局稳定。

  劳务就业扶贫工作是一场硬仗。志不求易,事不避难。按照全省劳务就业扶贫工作会议明确的方法路径,同心协力、狠抓落实、攻坚克难,我们就一定能够克服疫情影响,不断夺取新胜利,以劳务就业扶贫新成效确保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评论员

责任编辑/阮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