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彩贵州·相约2020】晴隆:充分发挥职工和帮扶力量 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27.jpg 


  “老柳,可得管理好这片地方,别再弄得下不了脚。”


  “必须的,环境好了,心里也舒服。”


29.JPG

江满三组一角


  4月29日,贵州省黔西南州晴隆县莲城街道菜籽社区第一书记常国强带着社区工作人员走进该社区江满三组,在检测卫生环境的同时,对该组组长柳朝成认真叮嘱道。


  “这个组,以前是出了名的脏乱差,路上根本下不去脚。”常国强说,“这几年才好点的。”


  2016年4月份,常国强从中烟公司贵州分公司派驻到菜籽社区任第一书记,一走到江满三组,脏乱差的人居环境给了他深刻的印象。“人居环境都这样,更别说群众的发展意识了。”带着帮扶项目和资金到来的常国强,决定把产业项目先放一放,把人居环境改善一些再说。


  修村活动室、修路灯、改善路面……一个个项目提上了日程,社区基础设施开始完善,不过,环境卫生变化还是不大。


  “不少村民总是随手丢弃垃圾,根本干净不了。”常国强介绍,为了让群众改变习惯,村支两委经过商议后,采用村干部“干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教群众干”的方式培养群众爱护环境卫生的习惯。


  “现在大家都自觉了,每家门口都打扫的很干净,也不乱扔垃圾了。”常国强感概道,“村里终于像点样了。”


28.JPG

干净的村庄道路


  见到社区越来越干净,常国强脸上的笑容也变得越来越多。“人居环境好了,让群众住得舒服,不过带动他们增收才是脱贫致富的关键。”常国强告诉记者,在带动群众改善环境的同时,产业项目同样在有条不紊的发展中。


  在常国强和菜籽社区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不但人居环境变好了,社区也经历了从无产业、群众增收难到产业发展多样化、增收途径广泛的改变。如今,在菜籽社区有合作社2个,覆盖了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种植高粱500亩,种植烤烟400亩,种植薏仁米500亩,种植发展芦笋777亩。


30.JPG

芦笋种植基地


  “以前都是以农户自己发展的小农经济为主,现在都是我们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各项产业,对收益和增收都非常有保障。”常国强说。


  不过在初期,产业的发展也并不容易,大家都担心种出来卖不出去。


  “大家不用担心,销售的问题我给你们解决。”常国强一遍一遍告诉社区群众。一开始大家也将信将疑,不过在看到前期参与种植的人,得到不错的收益后,大家都心动起来,纷纷参与到产业发展中。


  “既然派驻我下来了,我就要想尽办法带领社区脱贫致富。”常国强不管面对什么困难都是这样说。


常国强到育苗基地常看育苗情况


  晴隆县莲城街道脱贫攻坚战场上,所有干部职工都想常国强一样冲锋在前线。近年来,街道以主要领导担任街道脱贫攻坚总指挥长,以村(社区)为单位实行片区制管理,设立8个指挥所,92个网格组,由街道党政班子成员担任各指挥所所长,协同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充分发挥各级干部职工、帮扶单位的力量,紧盯“3+1”保障、聚焦“两业”,不遗余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目前,莲城街道通过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对452户房屋进行整治;通过县城管网覆盖、集中供水工程、小水窖建设等,保障了辖区内群众饮水问题。通过发展产业,种植烤烟1670亩,芦笋2170亩,高粱1020亩,花椒1450亩,薏仁米5479亩。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允凤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