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时评】让消费热起来,让经济活起来

  疲情防控常态化以后,如何让经济生活秩序迅速恢复,让消费全面升温,让经济充满活力,是当前一项最迫切的任务。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为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需求,4月中旬,贵州省启动了《多彩贵州促消费百日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行动内容丰富繁多,包括农业、工业、服务业,以及传统消费、新兴消费等等,不仅助力各行各业复工复产,还囊括群众消费的方方面面,给出的优惠实实在在,为推动贵州消费较快恢复提供了强劲动力。


  汽车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方案》中鼓励消费者购买我省重点汽车生产企业生产的乘用车,前1万台每台车给予1万元购车消费补贴;对在合作汽车零售企业新购置和以旧换新,并在省内落籍的普通燃油乘用车,前2万台每台给予2000元加油抵扣券等。这些政策优惠和真金白银的补贴,对消费者形成有效牵引,激活了汽车消费市场,给汽车销售企业和生产厂商注入了发展信心,对全省汽车销售行业起到了有力支撑作用。我们看到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全省汽车消费市场正在全面复苏,为今年全省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零售餐饮消费是最具潜力的消费领域。《方案》中明确提出发放5000万元消费券,支持省内相关金融机构向务工人员发放2000万元消费券,安排促消费活动资全2000万元开展“多彩贵州·暖心消费”活动,对参与活动的商场、餐饮酒店等企业给予补贴,支持省内重点家电生产企业开展价格折扣优惠活动等。一项项提振企业信心、让利于民的措施,激发出贵州零售餐饮业巨大的消费潜力,消费端活跃产生的需求将会带动生产端,激活产业链,为全省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消费扶贫是助力脱贫攻坚的有效路径。《方案》也将促消费的重点放在了贫困地区,将红利精准惠及贫困人口:加大对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采购力度,将省内公共机构对我省农产品的采购率提高到80%以上;推动大型酒店、餐饮、商超等企业采购贫因地区产品,使我省农产品在省内市场占有率提高到60%以上;实施区域公共品牌建设、“新消费+新零售”推广等宣传促消费扶贫十大行动计划等,一项项措施汇聚起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货的强大合力,将为贫困地区实现脱贫致富提供坚实保障,推进全省经济发展稳步前进。


  《方案》还包括扩大文旅消费行动、培育新兴消费行动、降本减负纾困行动等内容,对全省实体经济和中小企业实行全面的帮扶和引导,创造条件加快释放被抑制、被冻结的需求潜力。


  一系列全面精准策略的实施,正有效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复苏,正加快让全省消费热起来,让全省经济活起来。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玲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