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你问我答!贵阳交警回应电动自行车上牌的“一箩筐”问题

  5月6日,贵阳首批预约登记电动自行车上牌的车主领证了。可是,也有很多人没有预约成功,在APP上操作时,总是“卡壳”。贵阳交警收集相关咨询,一一进行“弹幕”回应。 


  你问:我怎样判断电动自行车是否符合新国标?


  我答:请根据自家电动自行车外观、参数查看是否符合以下条件:


  1、驱动电能来源于车载蓄电池,仅以电动机输出动力的驱动方式;


  2、具有脚踏骑行能力;


  3、具有电驱动或电助动功能;


  4、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25km/h;


  5、整车质量小于或等于55kg;


  6、蓄电池标称电压小于或等于48V;


  7、电动机额定连续输出功率小于或等于400W;


  8、具有CCC认证证书及编号,CCC认证证书编号可通过国家认监委官网ca.gov.cn进行查询。


  你问:我的电动自行车不符合国标,登记以后会怎样?


  我答:根据《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修改〈贵州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的决定》(贵州省人民政府令第196号),对符合国家安全技术标准的电动自行车核发电动自行车号牌;不符合国家安全技术标准的,发放临时通行标识。发放临时通行标识的电动自行车将有3年的过渡期,过渡期满后,不得上道路行驶。


  你问:我的电动自行车登记是否可以找人代办?


  我答:不可以。目前无法通过斑马信用代办预约,且现场办理需车主自己办理;车主属单位的,需向三桥车管所出示书面申请后再进行办理。


  你问:我在斑马信用预约了,但是没有按时去现场查验怎么办?


  我答:如未按时前往办理,车辆信息、人员信息将被锁定。锁定后需要车辆经办人携带相关个人及车辆证件前往车管所解锁。(建议大家按时去指定办理点进行登记上牌)。


  你问:我骑电动自行车去现场查验上牌需要带哪些东西?


  我答:申请登记需要现场交验车辆,提供电动自行车所有人合法有效的身份证明、电动自行车发票或者其他合法来历凭证、电动自行车整车出厂合格证。


  你问:我找不到电动车的发票、合格证怎么办?


  我答:发票及合格证可以到你购买车辆的销售门店进行补办,如确实寻找不到发票、合格证或曾经购买点已搬迁、倒闭,可在“斑马信用app”按超标电动自行车进行登记,领取过渡期标识,过渡期至2023年12月31日。


  你问:电动自行车预约的时候为什么整车编码只能输入15位?


  我答:所有新国标电动车整车编码都只有15位数,大于15位则可能是超标电动自行车,这时候需要您选择超标电动自行车进行登记(若您输入15位已经提交建议撤回重新申请)。


  你问:为什么我在输入整车编码(车架号)无法录入字母?


  我答:新国标电动自行车的整车编码是纯数字且只有15位,若您的整车编码有字母或者大于15位则应该是超标电动自行车,这时候需要您选择超标电动自行车进行登记。


  你问:为什么我提交登记申请时提示车辆已锁定?办理人信息已锁定?


  我答:若在预约登记新国标电动自行车时,提交资料提示“该车辆已锁定,请前往就近车管所解锁“或者提示“该办理人已锁定,请前往就近车管所解锁“,则需要车主携带相关个人及车辆证件到三桥车管所进行解锁。


  你问:车架号图片是电动车上的车架号还是合格证上的车架号?


  我答:车架号是需要拍摄电动自行车车身的图片上传,若拍摄合格证上的整车编码(车架号)上传是无法通过审核的。


  你问:我的登记提示“系统内查询不到您的车架号”,怎么办?


  我答:检查自己的电动自行车是否有CCC认证标识及编号,有认证标识及编号的才能查询到车架号。建议您登录国家认监委官网:ca.gov.cn进行查询,将网页拉到底部【公众服务】,点击【公众服务】栏下的【CCC证书查询】选项,查询您电动自行车车架号是否有误。


  你问:我在斑马信用填写登记提示“您的车辆不是电动自行车,请核对正确填写”,这是为什么?


  我答:检查电动自行车的车架号,如果首字母为“L”或”H”则说明您的车既不是超标电动自行车和也不是新国标电动自行车,此类电动车是无法通过斑马信用进行预约登记的。建议通过贵阳交管局机动车预约网页登记。


  你问:我在斑马信用进行预约登记了,请问什么时候完成审核?


  我答:正常情况下,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


  你问:目前已经开通的电动车办理点有哪些?


  我答:请看下图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丹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