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美村寨万里行——探访贵州35个“全国生态文化村”系列报道⑥】兴义市上纳灰村|万峰林下的炊烟袅袅

1.png


编者按: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绿色生态,本就是山村的主打色。从2009年至今,贵州有35个村落获得“全国生态文化示范村”称号。


  怎样将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让农民赚上“生态钱”?如何建设生态乡村,打造美丽家园?尽管每个村方式方法不尽相同,但都指向了“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即日起,本刊开设《最美村寨万里行——探访贵州35个“全国生态文化示范村”系列报道》专栏,通过记者实地探访,以所见所闻向读者展示贵州35个生态文化示范村,从“村容整洁”到“生态宜居”,绿水青山的“颜值”和“金山银山”的价值。


  第六站,记者走进兴义市上纳灰村,该村于2018年入选“全国生态文化村”,通过发展民宿,探索出了一条极具特色的“民宿+”发展路子。


8.jpg

上纳灰村


  天穹笼罩,群峰环绕。走进位于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万峰林街道的上纳灰村,灰瓦白墙的民居被峰林环抱,错落在田野和峰林之间,如同世外桃源一般。


  2018年11月,上纳灰村获得中国生态文化协会“2018年全国生态文化村”荣誉称号。2019年7月,上纳灰村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 


  山中自有“黄金屋”


  走进上纳灰村的悦栖里客栈,民宿业主钱海成正抓紧时间,带着工人修建客栈的游泳池,提升客栈的硬件设备。“上纳灰村的民宿以康养为主题,所以我们在各方面的硬件设施必须跟上。” 钱海成说。


  众所周知,万峰林景区是贵州省内炙手可热的“打卡地”,每年到此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  


  然而,单纯的观光旅游并没有吸引游客在景区长期消费,旅游收入无法实现质的提升。  


  怎样留住远方的客人?  


  近年来,通过不断的探索和实践,上纳灰村给出了答案——打造康养为主题的现代化高端民宿。  


  上纳灰村属非贫困村,全村共有529户2431人,民宿产业于2016年兴起,发展至今,民宿已经成为上纳灰村的一张“名片”。  


9.jpg

悦栖里客栈


  2018年5月,来自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钱海成、吴英杰夫妇在朋友介绍下,来到了万峰林景区旅游观光。优美的环境和新鲜的空气,深深地吸引了钱海成、吴英杰夫妇。2019年6月,钱海成、吴英杰夫妇的客栈正式开业。在这家名为“悦栖里客栈”的民宿,即可远眺万峰林的奇特景观。


  在悦栖里客栈当服务员的刘仁秀,是地地道道的上纳灰村人。“我主要负责保洁,活儿也不重,不用出门打工,每个月3000元工资,比种地强多了。”刘仁秀说。


  目前,悦栖里客栈共有15间客房,房费在500元至2300元不等。“客栈现已投入7000万元,现有5个工人,都是本地村民。平均工资在3000元左右,旺季时还有提成。”钱海成介绍。


10.jpg

   上纳灰村主打高端民宿


  离悦栖里客栈不远处,有一家名为“景棠度假庭院”的客栈。店长郭涛是兴义人,客栈于2017年开始营业。


  年轻时的郭涛经常外出旅游,在省外发现了民宿产业的巨大潜力,后来便决定与家里人一起,在万峰林开客栈。景棠度假庭院房费为580元到2080元不等,均价在700元左右。


  为了做好本地民俗,郭涛把心思都花在客栈,没有从事其他行业。除了短租业务之外,景棠度假庭院还引入了蜡染、采摘等体验项目。“在家乡创业,心里踏实,还能带动当地的父老乡亲就业,我内心很满足。”这就是郭涛回乡创业的初衷。


  “我们村以高端民宿为主,目前共有高端民宿22家,每家民宿都有自己的特色,客源也有保障,因此万峰林的民宿不存在大的竞争。”上纳灰村党支部书记罗顺林介绍。

  

   群众的致富田园


  在上纳灰村姚家湾组,有一块50余亩的土地,是村里的“百果园”。2018年6月,村级合作社兴义市美丽乡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始接手经营管理,如今,五星枇杷在全村覆盖种植达到了300余亩。澳洲坚果更是通过群众们的辛勤努力,获得了首批收益,很多有发展前景的产业正在得到长足发展。


  姚明朋是上纳灰村最早开始尝试种植五星枇杷的农户,2004年开始,他通过到四川、云南等省进行考察了解,对五星枇杷的发展前景看好,自主发展了70亩五星枇杷的种植。


  “我们是从2010年开始种枇杷的,当时种植了70亩。后来,我们成立了合作社,每亩产值能达到2万元。”姚明朋介绍。


  上纳灰村枇杷从2015年开始进入盛果期,经济效益特别好,姚明朋自家依旧种植有30亩五星枇杷,种了十几年,他也见证了这些年来五星枇杷给自己和村民们带来的收益变化。如今,五星枇杷很多早年老化的苗木正在不断的更新换代,种植新的枇杷树,全村覆盖种植300余亩。


11.jpg

上纳灰村群众的致富田园


  姚明朋的邻居陈付祥家种有3亩蔬菜,以小瓜、早熟玉米、蒜苗、辣椒、香豆、西红柿为主。“6月以前,采收各类蔬菜,之后开始种植水稻,水稻收完后开始种植大蒜,再种植小瓜,一年到头土地都有用。平均下来,每亩地一年能挣1万元左右。”陈付祥说。


  “今年下半年,上纳灰村将根据市场需求,准备引进5亩黄精、5亩白芨、300亩艾草,发展中草药进行林下种植,稳固农户长期效益,做好产销对接,保障农户的经济利益长期有效增长。”罗顺林道出了下一步的计划。


  近年来,通过产业结构调整,上纳灰村引进了生态鱼养殖、五星枇杷、澳洲坚果、八月瓜等产业,替代低效农作物,结合景区旅游观光项目,通过游客采摘、田间体验、康养旅居等形式,农户收入提高,全村经济得到长足发展。


  “目前村里共养殖稻田鱼100余亩,年总产量能达到8000斤。下一步,我们会继续扩大规模,同时开始发展稻田甲鱼产业,依托我们村的绿水青山,走农旅娱一体的路子,一定要让群众过上更滋润的日子。”罗顺林说。


  服务业蒸蒸日上


  在上纳灰村,处处可见特色的白墙民居,家家户户炊烟袅袅,给上纳灰村披上了一层华丽的外衣。走进村里一家知名的餐馆——稻花鱼农庄里,老板岑俊正在忙着处理刚捞上来的鲫鱼。


  岑俊,兴义市万峰林街道上纳灰村人。2018年,恰逢万峰林街道正在大力发展稻田养鱼产业。岑俊决定在村里开一家农家乐,做起了餐饮生意。


  “鱼苗的价格是8元一斤,养大以后,最高可以卖到48元一斤。”岑俊拿出了这样一组鲜明的数据对比,收入增加了,岑俊的农庄越做越红火。


13.jpg

岑俊将鱼分装


  每到夏季,万峰林的旅游旺季到来之时,岑俊的农庄显得格外热闹。据岑俊介绍,农庄开起来后,他租了3亩地,专门用来养殖稻田鱼,供应农庄以及外来的游客,平均每个月的纯收入能达到1万元左右。


  韦月燕今年已经63岁了,孩子都在外上班。“年纪大了,不想出去了,在农庄里打打杂,一个月2000多的工资,已经很好了。”谈起在家门口打工这件事,韦元英满脸幸福。


  康养村的建设,离不开服务产业链的日益健全。在上纳灰村,有一家名叫“自可留花园咖啡”的网红饮品店。特殊的是,咖啡店的主要合伙人,都是外地人。


  自可留花园咖啡的老板徐家旺是一名自由摄影师,2019年,来到万峰林采风创作的徐家旺为万峰林的美景所倾倒,同年4月,自可留花园咖啡正式开业。


14.jpg

   自可留花园咖啡


  合伙人之一的徐莉萍是福建人,据她介绍,自可留花园咖啡还没开业时就已经在网络上“火”了。“当时我们通过抖音等平台,把店面的装修过程拍成视频,发到网上,吸引了很多粉丝。”


  据了解,该饮品店是由农户的工具间改造而成,如今已经成为年轻游客来到万峰林必到的地方之一。“这样的生活很滋润,在万峰林这么美的地方开店,真的很幸福。”店长黄梅说。


  峰林风光美如画,炊烟袅袅引客来。上纳灰村以康养为主体,以民宿为核心,在农产品及特色服务业的配合下,正努力探索出一条“民宿+”的新路子。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尚宇杰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