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直击】高速路恢复收费首日现场


  “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整体车流量相较去年同期增长10%左右。在恢复收费后的第一天,也比去年‘五一’节后恢复收费首日的车流量有所增长。”5月7日,贵阳北收费站副站长吴豪对记者说。



  同样,在贵阳西收费站,5月6日全天车流量同比去年“五一”节后的第一天车流流量增加16%。


  此前,交通运输部宣布,自2月17日0时起,全国收费公路免收通行费,直至疫情防控工作结束。在免收通行费两个多月后,经国务院同意,从5月6日0时起,收费公路恢复收取车辆通行费。


  据贵阳北、贵阳西收费站数据分析,当前虽然疫情并未结束,但自复工复产后,高速车流量并未减少,而是处于整体上升态势。


  车流量稳步提升 自驾占比高


  “我们推测,虽然‘五一’小长假已经过去了,高速公路也恢复了收费,但在一定时间内,自驾出行会成为许多人的选择。”


  贵阳北收费站副站长吴豪提到,复工复产后,3月、4月贵阳北基本维持了日均4万辆左右车流量,“因为疫情原因,大家会尽量避免乘坐高铁、大巴等人流聚集的出行方式。贵阳北车流也是以一型客车占比最高,可以达到95%以上。”



  自省界取消收费站后,各收费站均减少了人工车道、增加ETC车道,“根据贵阳北收费站统计的数据,只有65%的车是走的ETC车道,还有35%的车辆选择人工车道。因此,我们也做了相应的保畅方案,恢复收费后全员上岗,根据车流量情况随时增开人工车道及加开便携式收费机快速放行车辆。”


  实车检测保通畅 防疫不松懈


  在贵阳西收费站车道旁,一个小喇叭循环播放着:“ETC车主请注意,上高速前请检查电子标签……”


  “针对高速恢复收费,我们提前做了多项准备,譬如温馨提示驾乘人员提前检查ETC卡、电子标签等。”贵阳西收费站站长郭惠介绍说。



  为了保障5月6日0时起收费工作有序、畅通,车站在之前就开展了实车测试工作,在收费前一天逐一排查车道设施设备、便携式收费机等。无论票证、通行卡、现金准备等均做了相应的部署安排,“6日的通行一切正常,没有发生拥堵的情况。”


  同时,疫情当前虽然处于平稳期,但并不意味着结束。“首先,我们确保驾乘人员领用的通行卡每日进行消毒;其次,职工的防护依然不松懈,口罩、手套等是必备;同时,站区、车道每日分时段进行消毒,确保防疫安全。”郭惠说。


  文图/视频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韦一茜

责任编辑/胥芬芳